串鼻龍

串鼻龍0   串鼻龍o    串鼻龍-花實
串鼻龍03.jpg
串鼻龍03
串鼻龍06.jpg
串鼻龍06
串鼻龍07.jpg
串鼻龍07
串鼻龍11.jpg
串鼻龍11
串鼻龍12.jpg
串鼻龍12
串鼻龍14.jpg
串鼻龍14
串鼻龍-花02.jpg
串鼻龍-花02
串鼻龍-花03.jpg
串鼻龍-花03
串鼻龍-花06.jpg
串鼻龍-花06
串鼻龍-花08.jpg
串鼻龍-花08
串鼻龍-花12.jpg
串鼻龍-花12
串鼻龍-花14.jpg
串鼻龍-花14
串鼻龍-花15.jpg
串鼻龍-花15
串鼻龍-花16.jpg
串鼻龍-花16
串鼻龍-花18.jpg
串鼻龍-花18
串鼻龍-花19.jpg
串鼻龍-花19
串鼻龍-花20.jpg
串鼻龍-花20
串鼻龍-葉0.jpg
串鼻龍-葉0
串鼻龍-葉1.jpg
串鼻龍-葉1
串鼻龍02.jpg
串鼻龍02
串鼻龍05.jpg
串鼻龍05

中文名稱:

串鼻龍                                              更多串鼻龍

英文名稱:

Gourian Clematis

學名:

Clematis grata Wall.
Clematis gouriana Roxb.
‧科名: 毛莨科(Ranunculaceae)鐵線蓮屬(Clematis)

別名:

串鼻龍,台灣鐵線蓮、鐵線蓮、掇鼻草、威靈仙、威玲仙,臺灣牡丹藤(日本)

原產地

中國南部、印度及東南亞地區。

分佈:

台灣全島至離島地區,從海岸地區到山麓,中低海拔闊葉林下。
用途: 1. 園藝庭植用:庭植為綠廊植物或搭架使攀援成綠牆。2. 替代繩索用:蔓莖常供綑束薪材。3. 藥用:藤莖:微苦、溫。效用:藤莖:行氣活血,祛風濕,止痛。治跌打損傷,瘀滯疼痛,風濕骨痛根:搗爛敷創傷和治毒蛇咬傷。鮮莖葉具發泡作用,用治皮膚病。
莖: 全株密被粗毛,莖具縱溝;老莖略木質化,幼芽全被銀白或黃褐色絹毛狀絨毛。

葉:

葉三出或複三出複葉,紙質;小葉 3 枚、5 枚或 9 枚,卵狀長橢圓形或長橢圓形,3.5~7.6 公分長,2.1~5.6 公分寬;葉尖銳尖形;葉基心形、鈍形或楔形;葉緣粗鋸齒;正面被稀絨毛,至少沿脈密佈;基出 3~5 主脈,於正面平坦或下凹,背面隆起; 具捲曲性長葉柄,能卷繞它物具卷鬚作用,約 4.2~9.7 公分長具小葉柄。

花:

複聚繖花序腋生;花梗被絨毛,三叉分枝,苞片葉狀紙質,橢圓形或披針形,正面被疏絨毛,背面密被絨毛。花淺黃色,平開展,直徑約 1.5~2.5 公分。萼片 4,倒卵長橢圓形或倒卵披針形,0.9~1.5 公分長, 0.3~0.5 公分寬;先端銳形,基部鈍形;外面密被長絨毛,內面被疏絨毛。雄蕊光滑無毛,約 0.4~0.8 公分長;花葯二室,長方橢圓形,側面縱裂,葯隔不突出;花絲線形,扁平。雌蕊多數,被絹毛。花期主要是 4 月至 9 月。
實: 瘦果卵形,雙面突起,具皺褶,黑褐色,約 0.25~0.5 公分長,被淺黃色絨毛;宿存花柱延長,約 1.5~3.5 公分長,被淺黃色鬚狀毛。果期為 6 月至 10 月。

特性:

多年生藤本,全株被覆粗毛,以長葉柄卷絡他物而上生。從海岸地區到山麓,串鼻龍常攀緣在其它樹木樹冠、枝條上,也常爬在牆垣或圍籬。攀緣的功夫靠的不是捲鬚,而是細長的蔓莖和細長又能捲曲的蔓柄。以前農業社會,牛隻對農民是相當重要的,農民會在小牛隻的鼻孔上穿洞,再以木質化的莖蔓,編成環狀物套牢牛鼻;串鼻龍的蔓莖木質化後,堅韌有彈性,正是農民最常使用的蔓藤,這就是串鼻龍名稱的由來。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36007060 串鼻龍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 64
串鼻龍 p64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989
串鼻龍 p995 國立編譯館主編
呂福原 等 著 臺灣樹木圖誌 第三卷 串鼻龍 p269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
以德 陳玉峰及吳盈 台灣原生植物(下) 串鼻龍 p339 台北 淑馨出版社
中國植物誌 第 28 卷 190 頁 PDF 台灣鐵線蓮
中國植物誌 第 28 卷 191 頁 PDF 小蓑衣藤
https://baike.baidu.com/item/串鼻龍 串鼻龍
http://www.efloras.org/...=200007640 串鼻龍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串鼻龍 92年10月198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仁里村永興路旁(95060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