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毛毛逛植物大觀園植物淺談(9)  
資料來源:http://www.cips.tp.edu.tw/small/index.htm

阿欽哥890808

小毛毛:芭樂、九芎、紫薇,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牠們的樹幹挺光滑的,葉子長的方式是成雙成對生長,沒錯吧!

阿欽哥:小毛毛,真的越來越厲害了,可以找到他們的共同點。但是,你有沒有發現牠們有什麼不同,怎麼很快去分辨牠們呢?

小毛毛:哈哈!如果我知道的話,『阿欽哥』這名號就是我的了,當然牠們分辨的方式還是要靠阿欽哥來告訴我了!別賣關子了,說來聽聽吧!

阿欽哥:雖然牠們樹幹都比較光滑,葉序是對生(註一),但還是可以由其他特徵來分辨,我們就來看看吧!

   種名                     項目

芭樂

紫薇

九芎

科別

桃金孃科

千屈菜科

千屈菜科

樹木質地

常綠小喬木

落葉小喬木或灌木

落葉喬木

葉子

葉序對生;單葉;葉形是長橢圓形;葉端鈍具有短尖凸;葉基鈍;葉緣全緣;葉子正面毛疏,背面中肋及側脈有毛;革質;羽狀側脈15;葉色正面綠、背面淺綠;葉子大小約1012公分,寬約46公分。

葉序互生對生皆有;單葉;葉形倒卵狀橢圓形;葉端銳微凹;葉基鈍;葉緣全緣;兩面平滑但脈上有毛厚紙質羽狀側脈68;葉色正面濃綠、背面綠色;葉子大小約48公分,寬約2.53.5公分。

葉序互生對生皆有,呈二列狀;單葉;葉形長卵狀長橢圓形;葉端銳突尖;葉基鈍;葉緣全緣;兩面平滑,嫩葉略被毛絨;革質;羽狀側脈410;葉色正面綠,新葉紅、背面淺綠色;葉子大小約38公分,寬約24公分。

葉柄

0.50.8公分被有短白柔毛

0.10.2公分

0.2公分

枝條

嫩枝及新葉密被柔毛

枝幹光滑、易折斷

嫩枝略被毛茸,樹皮淺白色

單花頂生;花冠直徑約4,單瓣,45花白色春天開花

圓錐花序;花冠直徑35公分,單瓣,6瓣;花紅色到紅紫色,夏天開花

圓錐花序;花冠直徑1.41.5公分,單瓣,6瓣;花淡黃色到白色,夏天開花

果實

綠色

褐色

茶褐色

斜體字表示是在不開花時較易分辨的特徵

 

小毛毛:基本上牠們三種植物花的顏色就不一樣,是不是可以拿來作為基礎的分辨方向呢?。

阿欽哥:開花時事可以如此分辨,但紫薇有不少種的變種,只用顏色會失誤的。例如:銀薇的花是白色,紫紅紫薇的花是紫色,粉紅紫薇的花是粉紅色,矮紫薇的花是多種顏色。

小毛毛:我知道了,一定要配合其他的特徵,對不對。

阿欽哥:你好聰明,沒錯!

 

註一:葉子生長的順序,我們稱為『葉序』,如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