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節芒

五節芒1.JPG
五節芒1
五節芒2.JPG
五節芒2
五節芒3.JPG
五節芒3
五節芒4.JPG
五節芒4
五節芒5.JPG
五節芒5
五節芒6.JPG
五節芒6
五節芒7.JPG
五節芒7
五節芒8.JPG
五節芒8
五節芒9.JPG
五節芒9
五節芒10.JPG
五節芒10
五節芒11.JPG
五節芒11
五節芒12.JPG
五節芒12
五節芒13.JPG
五節芒13
五節芒14.JPG
五節芒14
五節芒15.JPG
五節芒15
五節芒16.JPG
五節芒16
五節芒17.JPG
五節芒17
五節芒18.JPG
五節芒18
五節芒20.JPG
五節芒20
五節芒19.JPG
五節芒19
五節芒21.JPG
五節芒21
中文名稱: 五節芒
英文名稱: Silver-grass、Sword grass、Japanese silvergrass

學名:

Miscanthus floridulus (Labill) Warb.ex Schum.& Laut.
Miscanthus formosanus A. Camus
Miscanthus japonicus Anderss.
Saccharum floridulum Labill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芒屬(Miscanthus)
別名: 五節芒,寒芒、菅草、菅蓁、芒草、芭茅、石茅『鋼目』、大巴矛(貴州)、菅仔(台灣)、萱仔、牛草、馬兒桿、Zyabiya(排灣)
原產地: 遠東至波里尼西亞、台灣、華南地區、泛亞洲東南部熱帶至亞熱帶地方。
分佈: 台灣全島低海拔山野、溪流旁、荒廢地、丘陵地以至海岸皆有。
用途: 1.食用:抽出花軸取用其細嫩的部分可炒食,或挖掘其嫩筍亦可炒食。2. 日常用途:綁成掃把、編成防風牆、編成茅草屋。屏東地區原住民,割取作為牆垣以擋風遮蔭,平埔族或漢人常作為飼養水牛的牧草。果穗可供花材,庭植為防風定砂植物早期將五節芒晒乾綑綁好之後,可鋪在屋頂上,用作遮雨;使用一段時間之後五節芒若腐爛了,可直接一層層鋪蓋新的五節芒於其上。3.觀賞、工業用。4.藥用:性味:根、莖:辛、溫。效用:根莖:順氣,發表、除瘀。治月經不調、小兒痘疹不出、小兒疝氣。
莖: 多年生草本,高約 1~3 公尺,地下莖非常發達,莖節處常有粉狀物,節處通常被白粉狀。

葉:

葉片長 50~120 公分,寬 1.5~3 公分,細長如甘蔗葉;葉舌長約 0.2 公分,圓形,被纖毛;葉緣含有矽質,具堅硬的鋸狀小齒,能割傷皮膚。

花:

秋天開花,雌雄同株,花初期為淡黃色、成熟時呈黃褐色:花序為大型圓錐花序,長 30~50 公分,主軸為花序的 1/3 長,分枝長 10~20 公分;小穗成對,卵狀披針形,穗柄不等長,小穗軸纖細;小穗長約 0.3 公分;穎不等長,披針形,膜質或呈革質;外穎與小碎等長,先端 2 齒裂,3 條脈;內穎較外穎稍小,邊緣透明狀,被纖毛;下位外稃較穎小,透明;上位外稃又較下位外稃小,單脈,由此延伸成細小膝曲彎芒;內稃˙極小,透明;雄蕊 3 枚,花藥長約 0.1 公分;花柱 2 枚。花期 6~8 月。
實: 穎果長橢圓形。

特性:

五節芒是禾本科芒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約 1~3 公尺,地下莖非常發達,莖節處常有粉狀物。葉緣含有矽質,能割傷皮膚。葉片細長如甘蔗葉,葉緣具堅硬的鋸狀小齒。秋天開花,呈大圓錐狀花序,花穗白略帶紅暈,每個小穗上有兩朵小花對生。長約 30~50 公分,小穗成對著生,但是穗柄不等長,在基長有成束的紫紅色毛,具有兩朵小花,雄蕊 3 枚,花柱 2 枚。穎果長橢圓形。五節芒是台灣最常見的草本植物,台語之(菅芒),幾乎走到那裡都看得到它的存在,除了五節芒強悍的適應能力之外,其種子數量之多與發芽力之高,均是其傲人的繁衍本領。每年從九月、十月開始,五節芒必會準時抽出花穗,剛開始整串花穗呈紫紅色,成熟後便轉為黃褐色或灰白色,是台灣秋冬野外最美麗的景致之一,可別跟蘆葦搞混了!五節芒是莖葉則是上等的牧草。它的葉緣非常鋒利,據說朱元璋牧牛時,就是以它來殺牛的,你信不信?有兩則台灣俚諺(用台語唸):其一為與氣候有關:『菅芒花那開,冷死老烏龜。菅芒花那紅,冷死老大人。菅芒花那白,冷死恁老爸。菅芒花那謝,冷死老乞丐。』(註:老烏龜係指遊手好閒之人)。其二為與情感有關:「稻尾沉重心輕鬆,菅芒若開心茫茫,秋風吹起含笑夢,娘子生美害死人。」文字淺顯易懂,卻寓意深遠。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28083020 五節芒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229五節芒
p264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編著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3547五節芒 p1774 國立編譯館 主編
http://naturet.ngo.org.tw/notes/mon.htm  滄海桑田話芒草-呂碧鳳
中國植物誌 第 10(2) 卷 004 頁 PDF 五節芒
https://baike.baidu.com/item/五節芒  五節芒
https://zh.wikipedia.org/zh-tw/五節芒  五節芒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五節芒 92年10月92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后里馬場往毘盧寺路邊(931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