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竹

刺竹0
刺竹01.JPG
刺竹01
刺竹10.JPG
刺竹10
刺竹16.JPG
刺竹16
刺竹-莖05.JPG
刺竹-莖05
刺竹21.JPG
刺竹21
刺竹1.jpg
刺竹1
刺竹2.jpg
刺竹2
刺竹-莖-橫1.jpg
刺竹-莖-橫1
刺竹-莖-橫11.JPG
刺竹-莖-橫11
刺竹-頭04.JPG
刺竹-頭04
刺竹-花1.jpg
刺竹-花1
刺竹-葉25.jpg
刺竹-葉25
刺竹-葉1.jpg
刺竹-葉1
刺竹-葉2.jpg
刺竹-葉2
刺竹-莖-頭1.jpg
刺竹-莖-頭1
刺竹-葉籜01.JPG
刺竹-葉籜01
刺竹-棘刺1.jpg
刺竹-棘刺1
刺竹-棘刺2.jpg
刺竹-棘刺2
刺竹-棘刺3.jpg
刺竹-棘刺3
刺竹-棘刺4.jpg
刺竹-棘刺4
刺竹-棘刺43.JPG
刺竹-棘刺43

中文名稱:

刺竹                                          更多刺竹
英文名稱: Thorny Bamboo

學名:

Bambusa stenostachya Hackel
Bambusa blumeana J. A. et J. H. Schult. F.
Ischurochloa stenostachya
Bambusa spinosa
Bambusa teba
‧科名: 禾本科(Gramineae)竹亞科蓬萊竹屬(Bambusa)
別名: 刺竹,鬱竹(臺灣)、坭竹(台灣竹亞科植物之分類),大勒竹、烏藥竹、雞爪簕竹(竹的種類及栽培利用),苦竹,簕竹(臺灣)
原產地: 中國東南各省。
分佈: 原生種,普遍栽植於台灣各地低海拔平地、丘陵,灌溉溝渠、水塘、住家旁邊栽植。
用途: 1. 食用:食物,竹筍可食用。2. 建材:竹身昔日多半做為草屋的樑柱,亦可用於家具和農具的製造。3. 防風防盜用:本種耐乾旱、耐水浸,可作為崩塌地復舊,或河堤固定的好材料,可作圍牆,具有防風防禦功能。4. 藥用:筍治尿閉症,嫩葉敷皮膚潰瘍。
莖: 叢生,莖高 15~20 公尺,有明顯而膨大的竹頭,靠近頭部莖節短而節間孔洞細小,愈往高處節間愈長,每節可達 40~50 公分,下半部密生有刺小枝。籜在莖幹下不較明顯,籜耳及籜舌發達,籜葉三角形,節顯著;枝節上具有短刺 1~3 或縮短枝。

葉:

葉子有短柄,先端尖尖的,基部接近圓形,邊緣有毛,而且葉子中間的葉脈很明顯。葉長 10~15 公分,寬 1.5~2.5 公分。

花:

每個竹節都有交纏的刺竹,花由小穗上多數的花組成。小穗 2~6聚生枝節,長 2.5~4.0 公分,每小穗含有小花 4~12 朵,其中完全花約有 2~5 朵;護穎 2,長 0.2 公分,表面及邊緣無毛;外稃卵狀橢圓形,長 0.6~0.9 公分,寬 0.25~0.4 公分,先端尖,表面無毛,縱脈 9~11,全緣;內稃長 0.7 公分,寬 0.18 公分,頂端二分叉,龍骨線間縱脈 3,兩側各 3,邊緣密生細毛;雌蕊長 0.4 公分;子房似瓶狀,長 0.12~0.2 公分,具 2 維管束;花柱短;柱頭 3,羽毛狀,長 0.2 公分;雄蕊 6,花絲長 0.6~0.7 公分;花藥黃色,長 0.3~0.4 公分;鱗被 3,倒卵形,長 0.1 公分,上端有毛。
果實: 穎果如胡麻粒大小,橢圓或長橢圓形。

特性:

高大、竹桿密集叢生的竹子,竹桿基部的小枝條會變成刺,因此得名。它的根莖錯綜,莖肉甚後,六至八月間生筍,籜黃色,上有深紫色的毛。桿數枝至十餘株叢生,高 15~20 公尺,徑十至二十公分,枝成直角,小枝之節隆起,節上有 1 至 3 個彎曲之銳刺,葉披針形,長 10~15 公分,寬 1.5~2.5 公分,十枚左右聚生為一簇。
其他:

竹可用以安定土岸防止土壤沖刷崩落,兼有標定地界之圍籬植物。早年多用來栽種於村落、住家之四周,因為竹子有刺,可當作鐵絲網防禦敵人的入侵。在過去的年代,刺竹是重要的竹材、炭薪的來源,也是蓋房屋的建材。古時候,先民為抵抗敵人的侵略及猛獸,常於聚落的四周,種植刺竹林 ,做為防禦工事,另一方面又可以防禦颱風的肆虐,先民將這種防禦方式稱之為竹圍,其作用不比城牆遜色,尤其是小型村落,更是適用,在台灣就有多處地名,叫做竹圍。又因為它可以長得很高,有些地方的人用紙、布或竹籤,繫在枝頭上面,在它隨風搖盪時,作為歡迎久遠未歸鄉親人的指標或祭神的表徵。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28017090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3382刺竹 p1691 國立編譯館主編
呂錦明 台灣竹圖鑑
 莿竹 p84 晨星出版有限公司 20100910
關廟-獅野生態聚落-刺竹怎麼採收
田寮收刺竹-刺竹採收
中國植物誌 第 9(1) 卷 053 頁 PDF 
https://baike.baidu.com/item/  
什麼,「高雄」這兩個字竟源自這植物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1080320);花拍於后里鄉鳳凰山步道93年10 月(9311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