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頭木麻黃

千頭木麻黃01.JPG
千頭木麻黃
01
千頭木麻黃02.JPG
千頭木麻黃02
千頭木麻黃03.JPG
千頭木麻黃03
千頭木麻黃04.JPG
千頭木麻黃04
千頭木麻黃05.JPG
千頭木麻黃05
千頭木麻黃06.JPG
千頭木麻黃06
千頭木麻黃07.JPG
千頭木麻黃07
千頭木麻黃08.JPG
千頭木麻黃08
千頭木麻黃09.JPG
千頭木麻黃09
千頭木麻黃1.JPG
千頭木麻黃1
千頭木麻黃10.JPG
千頭木麻黃10
千頭木麻黃11.JPG
千頭木麻黃11
千頭木麻黃12.JPG
千頭木麻黃12
千頭木麻黃2.JPG
千頭木麻黃2
千頭木麻黃15.JPG
千頭木麻黃15
千頭木麻黃16.JPG
千頭木麻黃16
千頭木麻黃17.JPG
千頭木麻黃17
千頭木麻黃18.JPG
千頭木麻黃18
千頭木麻黃19.JPG
千頭木麻黃19
千頭木麻黃20.JPG
千頭木麻黃20
千頭木麻黃21.JPG
千頭木麻黃21

‧中文名稱:

千頭木麻黃

‧英文名稱:

Dwarf She-OakRiver Oak

‧學名:

Casuarina nana Sieber ex Spreng.
Casuarina hybrida 

‧科名:

木麻黃科(Casuarinaceae)木麻黃屬(Casuarina)

‧別名:

千頭木麻黃木賊葉木麻黃

‧原產地:

澳洲

‧分佈:

被廣種為園藝綠籬庭園美化植栽

‧用途:

1.觀賞、行道樹、綠籬、庭園美化、盆栽;可單植、列植、叢植。2. 防風林常種植成防風林,就算在強風的海邊環境,也能長成高大的喬木。

‧莖:

千頭木麻黃樹高 30 公分至 2 公尺,植株低矮,萌芽力強,枝葉濃密。

‧葉:

葉退化成小枝狀,輪生,具 6~8 個稜角,各節有 6~8 個鞘齒;所見綠色線狀物為其小枝,小枝條下垂,光滑無毛或幼時有柔毛;鞘齒多為 7 數,但有時亦有 6~8 數者,短而銳尖,有時在永久枝上有細尖突;節間很少超過 0.6~0.7 公分,肋或稜較顯著;小枝上可找到退化成輪狀的鱗片葉。

‧花:

花雌雄異株,雄花為穗狀花序,雌花為頭狀花序,花小不顯著。開花期︰ 3~5 月。雄穗頂生,細圓柱形;雌穗具短梗,腋生,橢圓形。

‧果實:

毬果狀果序,熟果呈褐色。結果期: 9~11 月。

‧特性:

常綠灌木。千頭木麻黃樹高 30 公分至 2 公尺,植株低矮,萌芽力強,枝葉濃密,葉色翠綠,容易整形,是庭園美化叢植、列植、綠籬高級樹種,也適合盆栽。葉 5 枚輪生,環繞小枝節退化成鞘齒狀。花雌雄異株,雄花為穗狀花序,雌花為頭狀花序,花小不顯著。開花期︰ 3~5 月。雄穗頂生,細圓柱形;雌穗具短梗,腋生,橢圓形。毬果狀果序,熟果呈褐色。結果期: 9~11 月。千頭木麻黃常種植成防風林,就算在強風的海邊環境,也能長成高大的喬木。是少數具有根瘤菌的非豆科植物,由於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因此及能耐於貧瘠的土壤。和松樹頗有幾分相似。特徵 :1. 常綠灌木。 2. 綠色小枝又細又長像針葉。3. 樹皮有細縫。 4. 果實是小毬果。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01001070 千頭木麻黃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三卷(增訂一版)13.千頭木麻黃 p297
https://baike.baidu.com/item/千頭木麻黃 千頭木麻黃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llocasuarina_nana  Casuarina nana

‧拍攝地點:

靜宜大學(93050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