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扁柏

台灣扁柏0
台灣扁柏.jpg
台灣扁柏
台灣扁柏2.jpg
台灣扁柏2
台灣扁柏-扭幹0.jpg
台灣扁柏-扭幹0
台灣扁柏-扭幹5.jpg
台灣扁柏-扭幹5
台灣扁柏-莖2.jpg
台灣扁柏-莖2
台灣扁柏-扭幹8.jpg
台灣扁柏-扭幹8
台灣扁柏-扭幹9.jpg
台灣扁柏-扭幹9
台灣扁柏林.jpg
台灣扁柏林
台灣扁柏-枝2.jpg
台灣扁柏-枝2
台灣扁柏-枝0.jpg
台灣扁柏-枝0
台灣扁柏-葉00.jpg
台灣扁柏-葉00
台灣扁柏-葉01.jpg
台灣扁柏-葉01
台灣扁柏-葉正.JPG
台灣扁柏-葉正
台灣扁柏-葉背.JPG
台灣扁柏-葉背
台灣扁柏-枝3.jpg
台灣扁柏-枝3
台灣扁柏-青實00.jpg
台灣扁柏-青實00
台灣扁柏-實1.jpg
台灣扁柏-實1
台灣扁柏-實2.jpg
台灣扁柏-實2
台灣扁柏-實3.jpg
台灣扁柏-實3
台灣扁柏-實4.jpg
台灣扁柏-實4
台灣扁柏-種子1.jpg
台灣扁柏-種子1
‧中文名稱: 台灣扁柏                                  更多台灣扁柏
‧英文名稱: Taiwan Cypress、Taiwan Yellow Cedar、Formosan Hinoki、False Cypress
‧學   名: Chamaecyparis obtusa Sieb. & Zucc. var. formosana (Hayata) Rehder
Chamaecyparis obtusa Sieb. & Zucc. forma formosana (Hayata) Gard.
Chamaecyparis taiwanensis Masamune & Suzuki
Cupressus obtusa (Sieb. & Zucc.) Koch. var. formosana (Hayata) Dallimore & Jack.
‧科   名: 柏木科(Cupressaceae)扁柏屬(Chamaecyparis)
‧別   稱:

台灣扁柏,臺灣扁柏(變種)(通用名)厚殼仔、厚殼、黃檜、側柏、梧松、水古松、松羅(臺灣),扁柏(經濟植物手冊)、白肉嫦娥

‧原產地: 台灣特產。為固有變種。
‧分   布: 生長於中央山脈中至高海拔約 1,300~2,700 公尺的山坡中部、上部或山脊平坦處,窪地、高地也偶見。
‧用   途: 1.木材用途:木材極為優良,木材材質緻密而堅靭,不矯裂,主供建築、傢俱、枕木、橋樑造船、雕刻及裝飾品使用。2. 藥用:精油含扁柏酚(hinokitiol)及洛定酸 (rhodinic acid)具抗生作用,洛定酸可治肺結核。
‧莖: 大喬木,樹幹通直,高可達 50 公尺以上,徑約 3.5 公尺,幹皮有明顯的扭轉,帶纖維質,紅褐色,縱向淺裂,呈長片條狀剝落,枝條平展,小枝細長,綠色。心材淡黃褐色,有辣味。
‧葉: 葉鱗片狀,緊密生長且呈覆瓦狀排列,三角形,先端鈍形或略銳,表面暗綠色,背面有白粉狀物,略作Y字形,極為明顯,中葉橫斷面盤。本種酷似紅檜,在特徵上鱗片葉先端較鈍,毬果圓球形及樹皮較厚,心材有辣味,可資區別。
‧花:

單性花,花甚小,雌雄同株;雄花毬卵形至長橢圓形,由少數交叉排列的雄蕊組成,黃色(有時略帶有紅色),花藥具 2~4 花粉囊;雌花長橢圓形至球形,有 3~6 對鱗片,每一鱗片內有胚珠 2~5 枚,胚珠直立。

‧果: 毬果圓球形、木質,當年成熟,徑約 0.8~1 公分,成熟時黃褐色,果鱗 8~10 枚,盾狀,每一果鱗內藏有種子 2~3 枚,種子周圍有膜狀短翅,徑 0.25~0.3 公分,幾與種子同寬。
‧特性:     常綠大喬木,幹皮紅褐色,縱向淺裂,枝條平展,小枝綠色。扁柏與紅檜並稱為檜木,是台灣過去伐木時期貴重且最受歡迎的木材,其濃郁的精油香氣曾經是「酚多精」的主要產品。因為扁柏木材香氣濃、樹幹筆直且不易空心,生長在山稜的頂部位置,過去所受到的砍伐比紅檜木更為嚴重。
    扁柏常為純林,或者是與紅檜、鐵杉混生,較少與闊葉樹混生。台灣扁柏的分布高度通常略比紅檜木高,生長的地域比紅檜木潮濕,且其生長的植被土壤發育較好。台灣的棲蘭山區是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扁柏林。
    扁柏的樹皮為灰紅色至紅褐色,樹皮較厚長,呈條形剝落,溝裂較深,皮孔不明顯,因此台語又俗稱「厚殼仔」,與紅檜的俗稱(薄皮仔)相互呼應。扁柏的枝條為水平狀生長,枝條末梢疏生而略為下垂,枝條背面的樹葉間常有白粉;細小的鱗片狀葉在較圓的莖上呈十字對生,並且將其包裹在內,幼葉的鱗片狀葉前端較銳,老齡的鱗片狀葉前端較鈍;毬果為短橢圓至正球形,這些特徵相對紅檜來說都不相同。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210003031灣扁柏
應紹舜 台灣高等彩色植物圖誌 第一卷(增訂二版) 2.
台灣扁柏 p117~120
鄭武燦 編著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0559台灣扁柏 p280
中國植物誌 第 7 卷 343 頁 PDF 台灣扁柏
https://baike.baidu.com/item/台灣扁柏  台灣扁柏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台灣扁柏  台灣扁柏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台灣扁柏 92年10月78頁

‧拍攝地點: 雪山林場遊客中心附近(980916~11012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