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樹

咖啡樹-種實
咖啡00.jpg
咖啡00
咖啡01.jpg
咖啡01
咖啡06.jpg
咖啡06
咖啡-莖皮00.JPG
咖啡-莖皮00
咖啡-葉05.JPG
咖啡-葉05
咖啡-葉10.JPG
咖啡-葉10
咖啡-葉11.JPG
咖啡-葉11
咖啡-花苞01.JPG
咖啡-花苞01
咖啡-花03.jpg
咖啡-花03
咖啡-花05.jpg
咖啡-花05
咖啡-青實00.jpg
咖啡-青實00
咖啡-青實03.jpg
咖啡-青實03
咖啡-青實04.jpg
咖啡-青實04
咖啡-實09.jpg
咖啡-實09
咖啡-實06.jpg
咖啡-實06
咖啡-實-豆00.jpg
咖啡-實-豆00
咖啡-實-豆02.jpg
咖啡-實-豆02
咖啡-種實00.JPG
咖啡-種實00
咖啡-豆02.JPG
咖啡-豆02
咖啡-豆15.JPG
咖啡-豆15
咖啡-豆18.JPG
咖啡-豆18

中文名稱:

咖啡樹                                              更多咖啡樹
英文名稱: Coffee,Arabian Coffee,Common Coffee

學名:

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Froehner var. robusta (Lind. ex De Wild.) Cheval.
Coffea arabica Linn.
Coffea canephora Pierre ex Froehn. (中粒咖啡)

科名:

茜草科(Rubiaceae)咖啡屬(Coffea)
別名: 咖啡樹、大葉咖啡、咖啡、阿拉伯咖啡
原產地 咖啡原產熱帶非洲,早在西元 575 年,阿拉伯西南部的葉門人就開始使用,西歐開始飲用約在 1615 年。世界咖啡的供應大部份來自巴西,其次是哥倫比亞。南回歸線與北回歸線間及赤道附近的熱帶地區,亦所謂的世界咖啡生長帶。
分布 花蓮縣舞鶴一帶、台中縣東勢林場、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台南東山、雲林古坑、嘉義阿里山、新竹及苗栗一代。
用途: 1. 食用:咖啡豆可研磨成實用的咖啡。2. 觀賞用:咖啡結實鮮紅美麗,是優美的觀賞樹。3.藥用:性味:種子:苦、澀、溫。效用:種子:健胃、興奮劑。助消化,利尿,提神。治精神倦怠,食慾不振。
莖: 常綠喬木,正常的一株咖啡樹通常可以長到 5~10 公尺高,不過為了採收方便,豆農們常將其修剪至 2 公尺以下。亦有超過 12 公尺的利比亞種及大葉種。

葉:

葉對生,卵狀橢圓形。

花:

花腋出,白色,花冠 5 裂片,反捲,散發濃烈香氣。咖啡的花芽為複芽,每個葉腋中有花芽 2~6 個,花芽的發育與枝條內部營養及環境條件有密切關係。咖啡不同株或同株不同葉腋或同一葉腋不同花的花芽,發育常不一致,有先有後,形成花期相對的集中,多次開花的特性。樹齡 4~5 年的咖啡樹都會開花,花期約在2~3 月,咖啡花在外觀和氣味與茉莉花相似,開花時緊生於咖啡樹枝呈簇狀。白色的花瓣及清淡的茉莉花香,顯得高貴優雅,但可惜它的花期極短約 3~5 天。因此能夠欣賞咖啡園內咖啡花海的盛況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咖啡花開後,便由咖啡綠色小果實取代
實: 未成熟咖啡果實為綠色,經過 6~7 個月的成熟期後,成熟的果實外皮呈紅色,由於其形狀與顏色與櫻桃相似,因此,外國人稱成熟咖啡果實為櫻桃 (Cherry) ,在鮮紅的外果皮下,是果皮一種甜甜的黏黃物質包住整個咖啡豆。正常情況下每顆果實有兩粒咖啡豆,扁平面相對,咖啡豆的表面有一層非常薄的隔膜組織─銀皮 (Silver Skin),每粒咖啡豆與其銀皮皆位於有防護作用的堅硬乳色豆形殼裹,叫內果皮(Parchment),作用是把咖啡豆和黏液分開。正常的咖啡樹有時會長出一些較小的果實,裡面只有一粒咖啡豆,這種單粒咖啡豆有不同的名稱,叫圓豆(Peaberry)、單豆或寶拉( Perla),它不會有扁平的一面,相反的,它的體型較小,且幾乎成圓形。由於其量非常的少,且必須特別的挑選、蒐集在一起,因此,它的價格比平常的咖啡豆高出很多,很多人覺得圓豆的味道特別好,是因其圓形的豆形能將咖啡的原味,緊包密於豆中,味道特為濃烈。許多咖啡喜愛者,視它為咖啡豆中的極品。

特性:

咖啡樹的分類很複雜,有許多種類多樣性與系品種。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商業實用性的─阿拉比卡咖啡 (coffee. arabica) ,及另一種以其產量最著名的羅巴斯達(robusta) 為主要兩大品種。雖許多人致力於研究咖啡樹的混種,以提高咖啡的產量及抗病力,然而,混種的味道就是比不上純種的味道。果實含有膠質,採收後送入脫肉機,脫去果皮果肉,再發酵脫除膠質,僅存種子稱咖啡豆。再用脫殼機脫除種子果殼,並經磨光機磨去銀膜,並磨光豆面,再焙炒研末,既成精製咖啡。
其他: 咖啡樹是一種常綠喬木,開白色的小花,結綠色的果實,一直到成熟時才轉為紅色。正常的一株咖啡樹通常可以長到 5~10 公尺高,不過為了採收方便,豆農們常將其修剪至 2 公尺以下。開花後結出一顆顆深綠色橢圓的果實,成熟的果實由深綠轉成鮮紅色,由於色澤與櫻桃相近,故暱稱之「櫻桃」,而每顆「櫻桃」裡又含有一對種子,這對種子就是所謂的咖啡豆。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16007021 大葉咖啡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 1.咖啡樹 p460 民870730初版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860咖啡樹 p930 國立編譯館主編
邱年永 張光雄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6)-187
咖啡樹 P217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71(2) 卷 022 頁 PDF 中粒咖啡
https://baike.baidu.com/item/咖啡樹 咖啡樹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咖啡樹 92年10月423頁

拍攝地點:

台中縣東勢鎮東勢林場(931214);雲林縣古坑鄉華山村-咖啡豆(102103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