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萍

大萍0.jpg
大萍
0
大萍1.jpg
大萍1
大萍2.jpg
大萍2
大萍4.jpg
大萍4
大萍5.jpg
大萍5
大萍6.jpg
大萍6
大萍7.jpg
大萍7
大萍8.JPG
大萍8
大萍9.JPG
大萍9
大萍11.JPG
大萍11
大萍13.JPG
大萍13
大萍15.JPG
大萍15
大萍16.JPG
大萍16
大萍21.JPG
大萍21
大萍-花.JPG
大萍-
大萍-花0.jpg
大萍
-0
大萍-花1.jpg
大萍-1
大萍-花2.jpg
大萍-2
大萍-花3.jpg
大萍-3
大萍-花4.JPG
大萍-4
大萍-花5.JPG
大萍-5
中文名稱: 大萍
英文名稱: Water Cabbage,Water Lettuce,Big Duckweed
學   名: Pistia stratiotes Linn.
科   名: 天南星科(Araceae)大萍屬(Pistia)
別   名: 大萍水芙蓉、水萵苣、水蓮、大蓮、水白菜、芙蓉蓮、大蕊萍、浮水蓮花、水葫蘆、小浮蓮、水浮蓮、豬母蓮大薸,豬乸蓮、天浮萍、水浮萍(嶺南采藥錄),大萍葉(江蘇),水荷蓮(浙江、江西石城、雲南元陽),肥豬草(安徽滁縣),“卡過”(傣族語)
原產地: 熱帶美洲
分布: 台灣全島平地至低山帶、生長於不流動的溝渠、河流、池塘、稻田、湖沼濕地
用   途: 1.觀賞用常被當作觀賞植物栽培。2.食用大萍的嫩葉可供食用;全株作豬飼料。3.耐污能力很強,也會吸收許多重金屬元素,因此可以用於廢水處理上。4.藥用入藥外敷無名腫毒;煮水可洗汗瘢、血熱作癢、消跌打腫痛;煎水內服可通經,治水腫、小便不利、汗皮疹、臁瘡、水蠱(荊州)。性味:全草:辛、涼。效用:全草:有袪風、解毒、發汗、消腫、利尿除濕、涼血、活血、通經、止膚癢之效。
莖: 常生走莖,藉以繁衍,每一株大萍都能伸出走莖,並在走莖上長出另一株大萍,到最後就長成了一大群,繁殖力非常驚人。鬚根垂於水中。
葉: 葉片如絨布,全身長有許多白色絨毛不會沾水,植株由葉片簇生成花朵狀,漂浮於水面上,當水滴滴在它身上會形成一顆顆亮亮晶晶的水珠。
‧花: 大萍的佛焰花序著生於莖頂葉腋間,其佛焰苞細小黃綠色被長茸毛,花藏在叢生的葉腋中非常不明顯,常被誤認為是新萌發的嫩葉。花期為夏秋季。
果: 果實、種子不發育。用分株法繁殖法。
特徵: 莖極短,鬚根發達,白色呈纖維狀,大多聚集成團沉於水中。葉倒卵形,波狀緣,葉面黃綠,葉背則為淺灰綠,兩面被覆白色透明毛茸,葉片多數簇生,走莖多數,輻射狀生長。夏天開花,佛焰花序著生於莖頂葉腋間,其佛焰苞細小黃綠色被長茸毛,花序上部葫蘆形,下部長筒狀,雄花在花序軸上部,雄蕊五枚、無花絲;雌花在花序軸下方,雌蕊單一,子房圓錐狀卵球形,短花柱,柱頭盤狀,果實、種子不發育。
其他: 如果生長環境適宜,大萍繁殖能力非常驚人,成熟的植株會萌生許多走莖,每一走莖又會萌發一株幼苗,所以撈起一朵大萍,就會牽連一大串大萍家族!大萍繁殖神速,往往在有限的栽植空間裡,佔去大部分的水面,妨礙其他水生植物的生長,必須時常清除過剩的植株,將其送人或曬乾,絕不可隨手丟入河渠或池塘中,以免造成嚴重的雜草問題。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32016010  大萍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 235大萍 p260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 2948大萍 p1474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13(2) 卷 083 頁  PDF 大薸
https://baike.baidu.com/item/大薸/2951135 大薸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大萍
92年10月114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內埔國小水生植物區(95050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