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鐵樹

巴西鐵樹00.JPG
巴西鐵樹00
巴西鐵樹02.JPG
巴西鐵樹02
巴西鐵樹03.JPG
巴西鐵樹03
巴西鐵樹-花00.JPG
巴西鐵樹-花00
巴西鐵樹-花03.JPG
巴西鐵樹-花03
巴西鐵樹-花04.JPG
巴西鐵樹-花04
巴西鐵樹-花05.JPG
巴西鐵樹-花05
巴西鐵樹-花06.JPG
巴西鐵樹-花06
巴西鐵樹-花07.JPG
巴西鐵樹-花07
巴西鐵樹-花08.JPG
巴西鐵樹-花08
巴西鐵樹-花苞01.JPG
巴西鐵樹-花苞01
巴西鐵樹-花苞02.JPG
巴西鐵樹-花苞02
巴西鐵樹-莖1.JPG
巴西鐵樹-莖1
巴西鐵樹-莖2.JPG
巴西鐵樹-莖2
巴西鐵樹-紅實7.jpg
巴西鐵樹-紅實7
巴西鐵樹-青實0.jpg
巴西鐵樹-青實0
巴西鐵樹-紅實0.jpg
巴西鐵樹-紅實0
巴西鐵樹-葉3.JPG
巴西鐵樹-葉3
巴西鐵樹-葉41.JPG
巴西鐵樹-葉41
巴西鐵樹-葉6.JPG
巴西鐵樹-葉6
巴西鐵樹-葉7.JPG
巴西鐵樹-葉7
‧中文名稱: 巴西鐵樹                                      更多巴西鐵樹
‧英文名稱: Frangrant Dracaena
‧學名: Dracaena fragrans (L.) Ker-Gawl.
‧科名: 龍舌蘭科(Agavaceae)虎斑木屬(Dracaena)
‧別名: 巴西鐵樹,香花虎斑木、花虎斑木、香龍血樹、花龍血樹
‧原產地: 原產美洲的加那利群島和非洲幾內亞等地
‧分布:

台灣全島常見的綠化美化庭園植物。

‧用途: 1.觀葉植物:植株挺拔、優雅,葉中肋為金黃色縱斑,富熱帶情調,加上對生長環境的不苛求,生性強健,四季常綠,耐寒耐熱,雖生長緩慢但是少有病蟲害,又對於光線適應性強,陰暗角落亦可以存活所以適合室內擺設,作為綠化美化庭園植物;成熟莖段可切成 10~20 公分長的段木,使用水栽法,放置水盆中,使其生長,不過因水裡的養分有限,又加上植株本身的養份隨時間更迭逐漸損耗,壽命約可維持二年。
‧莖: 樹幹直立,具環紋,在原生地或一般露地栽培時,高可達數公尺。
‧葉: 長橢圓的披針形葉,葉無柄,長約 40~90 公分,寬 6~10 公分,寬幅長披針形,斜上而下垂,先端尖,波浪狀,成株時叢生莖端,淡綠色,兩側帶黃色或乳白條斑,因品種而異。
‧花: 花小,無總苞,呈繖房狀,密束狀或圓錐花序排列,花瓣 6 枚,正面白色,背面具暗紅色條紋,雄蕊 6 枚,花藥丁字著生,淡黃色,夜間開放,具濃郁香氣,白天閉合,呈捲曲狀。花期 3~4 月。
‧果實:

漿果球狀,卵形或圓形,淡綠色,熟時金黃色,徑約 1 公分,內含種子 1~3 個。

‧特徵: 常綠灌木,樹幹直立,在原生地或一般露地栽培時,可長至數公尺以上;長橢圓的披針形葉,沒有葉柄,葉叢生在幹頂,綠色的葉片上,會有白色或黃色的斑紋分佈,因品種而異;巴西鐵樹的葉子是此屬中較長且寬的品種,長約 40~90 公分,寬 6~10 公分。會開花,不過花小而不明顯,仍以觀葉為主。春至夏季可以扦插或高壓繁殖。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10003050 香龍血樹
https://baike.baidu.com/item/香龍血樹/64339 香龍血樹

‧拍攝地點: 后里鄉毘盧寺北步道起點、停車場旁 (941118);東勢林場-果實(9605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