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幾內亞鳳仙花

新幾內亞鳳仙花00.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00
新幾內亞鳳仙花01.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01
新幾內亞鳳仙花03.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03
新幾內亞鳳仙花04.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04
新幾內亞鳳仙花05.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05
新幾內亞鳳仙花06.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06
新幾內亞鳳仙花08.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08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1.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1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2.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2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4.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4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5.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05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苞0.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花苞0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3.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3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6.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6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7.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7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8.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粉紅8
新幾內亞鳳仙花-距1.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距1
新幾內亞鳳仙花-距4.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距4
新幾內亞鳳仙花-距5.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距5
新幾內亞鳳仙花-葉00.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葉00
新幾內亞鳳仙花-葉01.JPG
新幾內亞鳳仙花-葉01

中文名稱:

新幾內亞鳳仙花              更多新幾內亞鳳仙花

‧英文名稱:

New Guinea Impatiens

學名:

Impatiens hawkerii Bull
Impatiens × hawkeri

科名:

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Impatiens)

別名:

新幾內亞鳳仙花、新幾內亞鳳仙、五彩鳳仙

‧原產地

新幾內亞;目前市面上的新幾內亞鳳仙花是於 1971 年由美國農業部釋出在新幾內亞採集的12 個不同外形的生態種,再加上其他的品種,經過育種家不斷的育種與改良,才有現在美麗多變的面貌。
分佈: 各地均有栽培供觀賞。記得買回家放在室內時要擺在光線明亮處,若在戶外要避免陽光直射,如此一來就可延長新幾內亞鳳仙的觀賞期了。

用途:

1. 觀賞用:新幾內亞鳳仙大又圓滿的花形,鮮豔的花色,再搭配富有變化的葉色,不論是做成盆花、吊盆或花壇植物,都呈現出不同的風貌;花有粉紅、淡紅、深紅、紫紅、白、紅等多種顏色。

莖:

草本,植株低矮,株高 25~35 公分,莖直立,肉質,圓柱形,上部分枝,常呈紫紅色,草質多汁。
單葉互生,常聚集成叢生,羽狀脈,狀卵狀披針形,長 6~10 公分,寬 2.5~4 公分,先端銳至尾尖,基部圓鈍,肉質;葉緣淺鋸齒,表面有綠、深綠、綠黃、綠褐相間不等顏色,富光澤,背面淡綠色,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側脈 5~6 枚,葉背主脈和側脈深紅色,細脈常不顯著;葉柄長 0.8~1.2 公分,光滑

花:

繖狀花序,花自葉腋抽出,頂生或腋生,萼片三枚,側生二片較小,下方一片最大,常呈囊狀,基部有向下彎曲的距,花由五枚心型花瓣組成,有白、淡紅、深紅、紫紅、紅...等多種顏色,旗瓣圓形,先端常凹入,翼瓣各二枚合生,雄蕊五枚,環生子房周圍,子房上位,五室,柱頭五裂。
實: 蒴果,綠色,完全成熟時,輕輕一碰,果袋裂開,迸彈出小種子,果袋裂開後,果皮會捲縮起來。

特性:

新幾內亞鳳仙花原產於新幾內亞島,一般是園藝雜交種,植株低矮,株高 25~35 公分,莖直立,肉質,圓柱形,上部分枝,常呈紫紅色,草質多汁。單葉互生,卵狀披針形,先端銳至尾尖,基部圓鈍,葉緣淺鋸齒,葉色有綠、深綠、綠黃、綠褐相間不等,葉脈清晰,側脈弧線狀,具葉柄。繖狀花序,花自葉腋抽出,頂生或腋生,萼片三枚,側生二片較小,下方一片最大,常呈囊狀,基部有向下彎曲的距,花由五枚心型花瓣組成,有白、淡紅、深紅、紫紅、紅...等多種顏色,旗瓣圓形,先端常凹入,翼瓣各二枚合生,雄蕊五枚,環生子房周圍,子房上位,五室,柱頭五裂。蒴果,綠色,完全成熟時,輕輕一碰,果袋裂開,迸彈出小種子,果袋裂開後,果皮會捲縮起來。

‧栽培要領

新幾內亞鳳仙可利用種子及扦插來繁殖。用種子繁殖時,在播種後薄覆一層蛭石,保持濕度,發芽適溫 22~26℃,約在 6~8 天後發芽,5~6 週後便可進行移植。扦插時,插穗的選擇會影響將來株型的飽滿度。選取未帶花芽的插穗,可以產生較多的側芽,將來株型的飽滿度較好;帶花芽的插穗雖然可以較早開花,但是側芽數少,株型較差。扦插的場所要遮蔭 80%,溫度不要低於 20℃,利用噴霧來維持溼度,10~12天後發根,3~4 週後就可移植。扦插期間要根據實際的環境情況來調整噴霧的頻率,過濕會發生莖腐病,過於乾燥插穗會失水萎凋。在插穗的生產過程中,由薊馬所傳播的毒素病,常會造成大面積感染,因此在專業生產的母本園中應注意隔離保護措施,一發現病株應立即清除並噴藥防治害蟲。栽培新幾內亞鳳仙的訣竅主要有兩項,一是插穗的選擇,以不帶花苞的頂芽為插穗才能種出品質良好的盆花。二是肥料的管理,注意施肥不要過量,避免介質鹽類濃度太高。
‧更多資料

http://blog.xuite.net/smile27/flower/37961711 新幾內亞鳳仙花
https://baike.baidu.com/item/新幾內亞鳳仙花 新幾內亞鳳仙花

拍攝地點

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民家前花圃中(1011101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