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虹花

杜虹花-花-實  杜虹花0
杜虹花-果序03.JPG
杜虹花-果序03
杜虹花-果序09.JPG
杜虹花-果序09
杜虹花-果序18.JPG
杜虹花-果序18
杜虹花-果序26.JPG
杜虹花-果序26
杜虹花-莖00.JPG
杜虹花-莖00
杜虹花-莖03.JPG
杜虹花-莖03
杜虹花-莖05.JPG
杜虹花-莖05
杜虹花-花序02.JPG
杜虹花-花序02
杜虹花-花序09.JPG
杜虹花-花序09
杜虹花-葉序00.JPG
杜虹花-葉序00
杜虹花-葉柄00.JPG
杜虹花-葉柄00
杜虹花-葉00.JPG
杜虹花-葉00
杜虹花-葉1.jpg
杜虹花-葉1
杜虹花-葉脈08.JPG
杜虹花-葉脈08
杜虹花-花序14.JPG
杜虹花-花序14
杜虹花-花序1.jpg
杜虹花-花序1
杜虹花-花序25.JPG
杜虹花-花序25
杜虹花-實03.JPG
杜虹花-實03
杜虹花-實05.JPG
杜虹花-實05
杜虹花-實07.JPG
杜虹花-實07
杜虹花-實10.JPG
杜虹花-實10

‧中文名稱:

杜虹花                                              更多杜虹花
‧英文名稱: Formosan Beautyberry

‧學名:

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Callicarpa blancoi auct. non Rolfe: Kanehira
Callicarpa formosana Rolfe var. formosana
‧科名: 馬鞭草科(Verbenaceae)紫珠屬(Callicarpa)
‧別名: 杜虹花(中國樹木分類學),臺灣紫珠、台灣紫珠、粗糠仔(臺灣),老蟹眼(廣東),毛將軍、大丁黃、白粗糠仔、白粗糠樹、粗糠樹、黃襖婆、燈黃、山檳榔、螃蟹花(因其開花有如螃蟹吐的白沫而得名)
‧原產地: 台灣、中國、日本及菲律賓。
‧分佈: 台灣全島各地低海拔亞熱帶次生林1800公尺以下山區。
‧用途: 1. 觀賞用:花果可供作觀賞用。2. 藥用:杜虹花也是多用途的藥,它能補腎清血,治老年人手腳酸軟無力,也能治白帶、風濕、神經痛、喉痛及眼疾等材。藥用部分仍需透過合格醫生診斷用藥,才不致於造成不必要的用藥危險。性味:葉:苦、澀、涼、平。效用:葉:止血鎮痛、散瘀消腫。葉:收斂止血,清熱解毒。治咯血,嘔血,衄血,牙齦出血,尿血,便血,崩露,皮膚紫癜;外傷出血,癰疽腫毒,毒蛇咬傷,燒傷;根:補腎滋水,清血去瘀。治風濕,手腳酸軟無力,下消,白帶,喉痛,神經痛,眼疾,呼吸道感染,扁桃腺炎,肺炎,支氣管炎,咳血,吐血,鼻出血,創傷出血。
‧莖: 常綠性灌木,植株高 1.5~5 公尺;分枝多,小枝圓柱形或略呈四方形,密被粗糙的黃褐色星狀毛,老枝無毛。

‧葉:

單葉,對生,橢圓形、卵狀橢圓形、寬卵形、倒卵形、長圓狀披針形,形狀變異大,毛紙質,先端銳尖至漸尖,基部圓形、楔形或鈍,少為近心形,葉緣細鋸齒狀或僅有小尖頭,表面疏被短硬毛及星狀毛,後因毛脫落變為質感粗糙,背面具細小的黃色腺點及被灰黃色星狀毛,主脈、側脈及網脈於背面隆起,側脈 5~12 對,長約 6~18 公分,寬約 2.5~11公分;葉柄粗壯,密被黃褐色星狀毛,長約 0.8~1 公分。

‧花:

花小型,排列成腋生的聚繖花序,腋生,密披黃褐色星狀毛,直徑約 3~4 公分;常為 4~5 次或 6~10 次分枝;花序梗比葉柄長或略等長,二分叉,長約 1.5~3 ;苞片細小,花具短柄;花萼 4 淺裂,呈環狀,被灰黃色星狀毛及腺點;萼齒鈍三角形;花冠管狀,粉紅色、紫紅色、淡紫色或紫色,無毛,具稀少的細腺點,長約 0.2~0.25 公分;裂片長圓形,長約 0.1~0.13 公分;雄蕊 4 枚,細長,長近花冠的 2~3 倍,伸出冠筒之外,長約 0.5 公分;花藥金黃色,細小,橢圓形,長約 0.06~0.08 公分;藥室縱裂;子房光滑,無毛,頂端具腺點,及具不完整的兩室。
‧果實: 果實為漿質核果,球形,徑約 0.2~0.3 公分,未熟時綠色,成熟時變為亮紫色。

‧特性:

常綠性灌木,小枝、葉及花序均密被星狀毛茸,葉對生,卵形至長橢圓形,鋸齒緣,花小型,排列成腋生的聚繖花序,花序梗並作二歧分叉,花萼 4 淺裂,花冠管狀,粉紅或紫紅,雄蕊 4 枚,伸出花外,長度約為花冠的三倍,子房為不完全的兩室,果實為漿質核果,球形,徑約 0.2~0.3 公分,成熟時紫色。
     每年春季,特別是四月間,杜虹花會在台灣全島各地的郊野裡披上粉紅的彩衣,錦簇的花團由許多的小花密集而成,對生的葉腋裡成雙點,且一節接一節地開滿了枝頭,讓人不停的讚賞;初夏來臨,滿樹的粉紅換上了團團的新綠,幼嫩的果實形成,果實由新綠變成淡紫最後變成深紫色,杜虹花深紫色的果實能長久高掛枝頭。本屬植物約有 140 種,台灣有 9 種及 3 變種。
‧其他: 1. 杜虹花有白色與紅色二種,一般只有白色的才有保健的功效,其根對風濕、白帶有保健作 用,但白花的杜虹花已很少見,大部分用人工種植,其繁殖方法有用種子與扦插二種。
2. 樹皮和樟樹樹皮合嚼可以代替檳榔。
3. 可愛的花、果可供觀賞及插花花材,亦是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1003020 杜虹花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 4.杜虹花 p650 民870730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 170
杜虹花 p174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1948
杜虹花 p974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65(1) 卷 043 頁 PDF 杜虹花
https://baike.baidu.com/item/杜虹花/7526431  杜虹花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杜虹花  杜虹花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杜虹花 92年10月385頁

‧拍攝地點: 台中科博館植物園(1030620)南投縣清境農場(1020917);大雪山森林遊樂區(11012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