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 Trachycarpus fortunei (Hook.) H. Wendl.

喬木狀,高
3~10 公尺或更高,樹幹圓柱形,被不易脫落的老葉柄基部和密集的網狀纖維,除非人工剝除,否則不能自行脫落,裸露樹幹直徑 10~15 公分甚至更粗。葉片呈3/4圓形或者近圓形,深裂成 30~50 片具皺折的線狀劍形,寬約 2.5~4 公分,長 60~70 公分的裂片,裂片先端具短 2 裂或 2 齒,硬挺甚至頂端下垂;葉柄長 75~80 公分或甚至更長,兩側具細圓齒,頂端有明顯的戟突。花序粗壯,多次分枝,從葉腋抽出,通常是雌雄異株。雄花序長約 40 公分,具有 2~3 個分枝花序,下部的分枝花序長 15~17 公分,一般只二回分枝;雄花無梗,每 2~3 朵密集著生於小穗軸上,也有單生的;黃綠色,卵球形,鈍三棱;花萼 3 片,卵狀急尖,幾分離,花冠約 2 倍長於花萼,花瓣闊卵形,雄蕊 6 枚,花藥卵狀箭頭形;雌花序長 80~90 公分,花序梗長約 40 公分,其上有 3 個佛焰苞包著,具 4~5 個圓錐狀的分枝花序,下部的分枝花序長約 35 公分,2~3 回分枝;雌花淡綠色,通常2~3朵聚生;花無梗,球形,著生於短瘤突上,萼片闊卵形,3裂,基部合生,花瓣卵狀近圓形,長於萼片 1/3,退化雄蕊 6 枚,心皮被銀色毛。果實闊腎形,有臍,寬 1.1~1.2 公分,高 0.7~0.9 公分,成熟時由黃色變為淡藍色,有白粉,柱頭殘留在側面附近;種子胚乳均勻,角質,胚側生。花期 4 月,果期 12 月。
中國分佈於長江以南各省區。通常僅見栽培於庭園四旁,罕見野生于疏林中,海拔上限 2,000 公尺左右;在長江以北雖可栽培,但冬季莖須裹草防寒。日本也有分佈。
本種在南方各地廣泛栽培,主要剝取其棕皮纖維(葉鞘纖維),作繩索,編蓑衣、棕綳、地氈,製刷子和作沙發的填充料等;嫩葉經漂白可製扇和草帽;未開放的花苞又稱“棕魚”,可供食用;棕皮及葉柄(棕板)煆炭入藥有止血作用,果實、葉、花、根等亦入藥;此外,棕櫚樹形優美,也是庭園綠化的優良樹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