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竹草

水竹草00.JPG
水竹草00
水竹草01.JPG
水竹草01
水竹草02.JPG
水竹草02
水竹草03.JPG
水竹草03
水竹草04.JPG
水竹草04
水竹草05.JPG
水竹草05
水竹草06.JPG
水竹草06
水竹草07.JPG
水竹草07
水竹草08.JPG
水竹草08
水竹草-花00.JPG
水竹草-花00
水竹草-花01.JPG
水竹草-花01
水竹草-花02.JPG
水竹草-花02
水竹草-花03.JPG
水竹草-花03
水竹草-花04.JPG
水竹草-花04
水竹草-花05.JPG
水竹草-花05
水竹草-花06.JPG
水竹草-花06
水竹草-花07.JPG
水竹草-花07
水竹草-花08.JPG
水竹草-花08
水竹草-葉00.JPG
水竹草-葉00
水竹草-葉01.JPG
水竹草-葉01
水竹草-葉02.JPG
水竹草-葉02

中文名稱:

水竹草

英文名稱:

Wandering Jew,Spiderwort

學名: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Vell.
Tradescantia fluminensis Vell. cv. 'Variegata' (斑葉水竹草)
‧科名: 鴨跖草科(Commelinaceae)水竹草屬(Tradescantia) 

別名:

水竹草,巴西水竹葉、南美水竹葉、白花紫露草、淡竹葉

原產地

原產於南美,現為歸化品種

分佈:

多見於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生長在較潮濕的地方,常群生。
用途: 1. 觀賞用:水竹草植株鋪散,葉色美觀,宜盆栽觀賞,是書櫥、機架的良好裝飾植物。夏季又可作為吊掛廊下的觀葉植物。2.水土保持用:水竹草生長迅速,常綠,是優良的綠化地被植物。
莖: 草本,莖平臥,有分枝,節上長根,莖上有類似竹子的分節。

葉:

單葉,互生,幾無柄;葉長 3~4 公分,寬 1.5~2.5 公分,披針形,葉基鈍,葉尖漸尖,葉鞘緊緊包覆在莖上,葉鞘上面有細毛分布;葉脈為平行脈,中肋明顯下凹,中肋脈明顯具有葉鞘。

花:

聚繖花序,腋生,花梗細長,花白色;花瓣3片,白色小瓣襯托上面還分布黃色的花藥,佛燄苞卵狀披針形,花長在苞片上面,而苞片的形狀類似葉子對折狀
實: 果實為蒴果,外觀為短橢圓柱狀,果實成熟會開裂散出黑色的種子。

特性:

多年生草本,莖平臥,有分枝,節上長根,莖上有類似竹子的分節。單葉,互生,幾無柄;披針形,葉基鈍,葉尖漸尖,葉鞘緊緊包覆在莖上,葉鞘上面有細毛分布;葉脈為平行脈,中肋脈明顯具有葉鞘。聚繖花序,腋生,花梗細長,花白色;花瓣3片,白色小瓣襯托上面還分布黃色的花藥,佛燄苞卵狀披針形,花長在苞片上面,而苞片的形狀類似葉子對折狀果實為蒴果,外觀為短橢圓柱狀,果實成熟會開裂散出黑色的種子。
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22013010 水竹草
https://baike.baidu.com/item/白花紫露草 白花紫露草
http://baike.baidu.com/view/99132.htm 白花紫露草

拍攝地點 南投縣台大梅峰農場(100072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