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

海棠00.JPG
海棠00
海棠04.JPG
海棠04
海棠08.JPG
海棠08
海棠10.JPG
海棠10
海棠12.JPG
海棠12
海棠-花苞00.JPG
海棠-花苞00
海棠-花苞03.JPG
海棠-花苞03
海棠-花03.JPG
海棠-花03
海棠-花04.JPG
海棠-花04
海棠-花07.JPG
海棠-花07
海棠-花09.JPG
海棠-花09
海棠-花12.JPG
海棠-花12
海棠-花18.JPG
海棠-花18
海棠-花21.JPG
海棠-花21
海棠-花22.JPG
海棠-花22
海棠-花23.JPG
海棠-花23
海棠-花24.JPG
海棠-花24
海棠-花25.JPG
海棠-花25
海棠-花27.JPG
海棠-花27
海棠-花30.JPG
海棠-花30
海棠-花31.JPG
海棠-花31

中文名稱:

海棠                                                     更多海棠
英文名稱: Profusion Crabapple
學名: Malus spp.(本頁所探討的為蘋果屬海棠)
科名: 薔薇科(Rosaceae)蘋果屬(Malus)
別名:  
原產地: 北美、歐洲和亞洲,約有 30 個種,栽培種 500~600 個,在北美約有超過 100 個品種出現在市場。
分佈: 園藝界略有栽植,數量不多。
用途: 1.園藝庭園植栽美化用:海棠種類繁多,樹形多樣,葉茂花繁,豐盈嬌豔,可栽植妝點園林。2.藥用:性味:花:淡、苦、平。效用:果:調經活血。治紅崩。
莖: 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半常綠;高 4.5~7.5 公尺;樹冠形狀差異大,有分枝低,樹冠大、垂枝的,也有枝條向上伸展,形成窄形樹冠的。

葉:

單葉互生,葉的大小和形狀因品種的不同而有差異。

花:

花瓣 5,近圓形或倒卵形,雄蕊 15~20;有雄蕊演變為花瓣而形成的重瓣花;繖形花序或繖房花序;花色有白色、粉紅色或紅色。
實: 梨果,花托宿存,果色有紅色、橘紅色、黃色、綠色等等,直徑一般不超過 5 公分。

特性:

性喜陽光和冷涼氣候,要求濕潤、排水好,富含腐質質的酸性土壤,修剪要在 6 月前,因為花蕾在 6 月開始形成。樹形小,質地細膩,花果和隨季節變化的葉色有很高的觀賞性。從 20 世紀的 80 年代起,海棠成為人們歡迎的觀賞植物種類之一,從公園、街頭綠地、高速公路兩邊和隔離帶,到校園、住宅區和私家花園的綠化都有用到。引種注意:因重複命名,品種容易混淆。病蟲害多,如蟲癭、霉病、枯枝病、葉斑病、鑽心蟲、疥殼蟲、天牛、蚜蟲等容易對植株造成危害,所以引進無菌和抗病蟲害的植株至關重要。繁殖方式:插阡、架接和組織培養,利用組織培養的技術可培養出無郡苗。
更多 海棠種類繁多,樹形多樣,葉茂花繁,豐盈嬌豔,可地栽妝點園林。可在門庭兩側對植,或在亭台周圍、叢林邊緣、水濱佈置;若在觀花樹叢中作主體樹種,其下配植春花灌木,其後以常綠樹為背景,則尤綽約多姿,嫵媚動人。若在草坪邊緣、水邊湖畔成片群植,或在公園遊步道旁兩側列植或叢植,亦具特色。海棠不僅花色豔麗,其果實亦玲瓏可觀。至秋季果實成熟,紅黃輝映高懸枝間,恰似紅燈點點,乘風蕩漾,別具風姿。每當冬末春初,大雪紛飛,在一片銀裝素裹的世界裏,庭園中有幾株挂滿紅色小果的海棠,不僅為園林冬景增色,同時也為冬季招引鳥類提供上好的飼料。海棠對二氧化硫有較強的抗性,故適用於城市街道綠地和廠礦區綠化。海棠是製作盆景的材料。若是挖取古老樹樁盆栽,通過藝術加工,可形成蒼老古雅的樁景珍品。水養花枝可供瓶插及其它裝飾之用。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07014030 海棠(參考)
http://baike.baidu.com/subview/21113/13543083.htm 海棠
錢又宇 薛隽 編著 世界著名觀賞樹木一百種 海棠 p149 武漢理工大學出版社

http://www.../landscapes/trees/flowering_crabapple.html Flowering Crabapple
http://blog.udn.com/intheseattlerain/20919336 不知不慍的 crabapple flower
中國植物誌 第 36 卷 380 頁 PDF 垂絲海棠(參考)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垂絲海棠 92年10月231頁(參考)

拍攝地點: 加拿大New Market民家前(1030520-103052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