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臼全.jpg
烏臼全
烏臼-皮.jpg
烏臼-皮
烏臼-心葉.JPG
烏臼-心葉

烏臼-花
烏臼-花920524-3.jpg
烏臼-花
烏臼-紅葉3.jpg
烏臼-紅葉3
烏臼-紅葉.jpg
烏臼-紅葉
烏臼-青實2.jpg
烏臼-青實2
烏臼-青實1.jpg
烏臼-青實1
烏臼-葉.jpg
烏臼-葉
烏臼腺體03.JPG
烏臼腺體03.
烏臼腺體02.JPG
烏臼腺體02
烏臼腺體04.JPG
烏臼腺體04
烏臼腺體01.jpg
烏臼腺體01
烏臼-青實.jpg
烏臼-青實
烏臼-青實4.jpg
烏臼-青實4
烏臼-葉實.jpg
烏臼-葉實
烏臼-實3.jpg
烏臼-實3

烏臼-籽

烏臼-籽

烏臼-籽
中文名稱:                                                       更多烏臼
英文名稱: Chinese  Tallow  Tree
學    名: Sapium sebiferum (L.) Roxb.
Croton sebiferus L.
科    名: 大戟科(Euphorbiaceae)烏臼屬(Sapium)
別    稱: 烏桕(唐本草),臘子樹(浙江溫州)、桕子樹(四川)、木子樹(湖北興山、江西武寧),瓊仔樹、瓊桕仔桕仔樹、烏果樹、蠟油樹、木梓樹、卷子樹、木蠟樹、木油樹、木樟樹、虹樹、椏、蠟燭樹、Auziyu(泰雅);Ruzyu(排灣)
產地: 原產中國大陸,本地自生種。   
分   布: 宜蘭、台北、桃園、台中、台南,山坡、路旁,堤岸。
用   途:

1.它是很重要的民俗植物,木材質密硬重,加工後可做家具、 雕刻、櫥櫃之用。2.種子外面的假種皮可做蠟燭或肥皂原料;種仁可食,還可以搾油作燈油。3.葉可做黑色染料,根皮是中藥材。4.藥用:性味:根皮、樹皮、葉:苦、微溫;種子油:甘、涼,有小毒。效用:根皮、樹皮:利水,消積,殺蟲,解毒。治水腫,臌脹,癥瘕積聚,二便不通,濕疹疥癬,疔毒;葉:拔毒消腫。搗敷癰腫疔瘡,瘡疥,腳癬,濕疹,蛇傷,陰道炎;種子:殺蟲,利水,通便。治疥瘡,濕疹,皮膚皺裂,水腫,便秘;種子油:利尿,通便,殺蟲,解毒,拔毒。治疥瘡,膿疱瘡,水腫,便秘。

‧莖: 樹皮灰褐色,有不規則的深縱裂紋,老樹的栓皮層有剝落的現象。
‧葉: 葉互生、菱形全緣、葉柄頂端具一對腺體。11~12 月葉色轉紅、黃,2~3月落葉。3 月萌發新芽。葉片有毒,不宜在魚塘四周栽培。葉菱狀卵形,長約五至九公分,全緣葉基與葉柄相接觸處有兩腺體,能分泌蜜汁,常見螞蟻在它們附近徘徊,跟螞蟻有共生的現象。
‧花: 春至初夏(4~7月)開花,雌雄同株,總狀花序頂生,花朵單性,花序頂部是雄花,基部是雌花。
‧ 果: 蒴果近球形,具三溝,9~11 月成熟,直徑約一公分,初為青綠,成熟時黑色,內藏白色種子三粒。 種子外有一層蠟,種仁含油 20% 臼蠟和臼油為主要的化工原料,可製蠟燭、肥皂,油漆等等。唯有毒不能食用。
‧特   性:

為落葉大喬木,烏臼得名的由來:有一說法是因烏臼鳥喜食其種子而獲名,另一種說法是因葉片在植物染所呈現的顏色是黑色故名烏,另烏桕樹被砍伐後留下的樹頭,中間最先腐爛形成"臼"狀,而得名烏桕。烏桕的木材質地較有彈性適合做『陀螺』的材料所以坊間有『一樟二瓊三埔姜四苦苓』之說。單葉互生葉序,葉形卵菱形,葉端尾形尖,葉基楔形,葉柄基部有蜜腺,葉緣全緣;葉柄長 3~6 公分,有葉托。葉片有毒,不宜在魚塘四周栽培;葉子是漢人的黑色染料;秋季樹葉轉為鮮紅色,頗為壯觀。花序為葇花序,開黃綠色小花,花期在夏季。烏種子白色的部份含有蠟油,可以做成蠟燭,黑色的部分油炸後可以取得透明的青油,當成肥皂的原料或食用;烏採播種繁殖。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15035020  烏臼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四卷烏臼
p596 811215 初版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407烏桕 p704 國立編譯館主編
http://subject.forest.gov.tw/species/twtrees/book3/207.htm 207烏桕
中國植物誌 第 44(3) 卷 014 頁 PDF 烏桕
https://baike.baidu.com/item/烏桕/1548681 烏桕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烏臼 92年10月291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月眉育樂世界北側停車場(920206)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