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山馬茶

珍珠山馬茶02.JPG
珍珠山馬茶02
珍珠山馬茶06.JPG
珍珠山馬茶06
珍珠山馬茶12.JPG
珍珠山馬茶12
珍珠山馬茶16.JPG
珍珠山馬茶16
珍珠山馬茶23.JPG
珍珠山馬茶23
珍珠山馬茶-花00.JPG
珍珠山馬茶-花00
珍珠山馬茶27.JPG
珍珠山馬茶27
珍珠山馬茶-葉00.JPG
珍珠山馬茶-葉00
珍珠山馬茶-葉01.JPG
珍珠山馬茶-葉01
珍珠山馬茶-葉03.JPG
珍珠山馬茶-葉03
珍珠山馬茶-葉04.JPG
珍珠山馬茶-葉04
珍珠山馬茶-葉06.JPG
珍珠山馬茶-葉06
珍珠山馬茶-葉07.JPG
珍珠山馬茶-葉07
珍珠山馬茶-花07.JPG
珍珠山馬茶-花07
珍珠山馬茶-花05.JPG
珍珠山馬茶-花05
珍珠山馬茶-花06.JPG
珍珠山馬茶-花06
珍珠山馬茶-花08.JPG
珍珠山馬茶-花08
珍珠山馬茶-花11.JPG
珍珠山馬茶-花11
珍珠山馬茶-花15.JPG
珍珠山馬茶-花15
珍珠山馬茶-花18.JPG
珍珠山馬茶-花18
珍珠山馬茶-花20.JPG
珍珠山馬茶-花20
‧中文名稱: 珍珠馬蹄花                             更多珍珠山馬茶
‧英文名稱: Dwarf Pinwheel Jasmine,Dwarf Crepe Jasmine,Dwarf Tabernaemontana
‧學名: Tabernaemontana ‘Dwarf’
Tabernaemontana corymbosa
Tabernaemontana coronaria
Tabernaemontana pandacaqui
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
‧科別: 夾竹桃科(Apocynaceae)馬蹄花屬(Tabernaemontana)
‧別名: 珍珠馬蹄花,珍珠馬茶花,珍珠山馬茶
‧原產地: 起源於東南亞的矮化園藝品種
‧分布: 園藝栽培。
‧用途: 1.綠籬、園藝景觀綠化植栽:植株低矮緻密生長緩慢,適合列植作為矮籬或叢植為灌叢。市面上有修剪成圓形的一尺盆栽與 3 寸小盆栽。修剪圓形的可以作為庭園內的添景材料,等距種植或與其他修剪成圓形、錐形的灌木例如銀姬小蠟、變葉木、黃金露花、矮仙丹花等植物配植。細緻的花葉亦適合作為盆景的材料。
‧莖: 常綠灌木,株高 15~50 公分分枝旺盛緻密,具多數分枝,天然株形圓整。
‧葉: 葉對生,長橢圓形、倒卵形或線狀長橢圓形,長 2~2.5 公分,葉寬 0.3~05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銳尖,革質,全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裡兩面皆光滑無毛茸;中肋於表裡兩皆隆起,側脈每邊 5~8 枚於背面顯著隆起;葉柄不明顯,光滑無毛。
‧花: 花數枚,白色,顯著,開放時徑 1.5~1.7 公分,無香或有淡香,呈頂生的繖房花序排列;花序長 3~5 公分,光滑無毛,有分歧;花柄長約 0.5 公分,光滑無毛;花冠高盆形,冠筒長 1~1.2 公分,光滑無毛,花心帶有淡橘黃色暈,先端 5 裂,型態像紙風車或電風扇扇葉;雄蕊 5 枚,著生於冠喉先端,無花柄;子房 2 枚,花柱細長,柱頭小。花期夏至秋季
‧果: 果實未見。
‧特徵: 夾竹桃科馬蹄花屬的常綠灌木,株高 15~50 公分,分枝旺盛緻密,天然株形圓整。對生橢圓形薄革質葉,葉長 2~2.5 公分,葉寬 0.3~05 公分,葉色深綠光亮。枝端及近枝端葉腋伸出繖房花序,白色漏斗形花,花長 1~1.2 公分;花冠 5 裂,型態像紙風車或電風扇扇葉,花徑 1.5~1.7 公分。花朵無香或有淡香。開花期夏至秋季。她的學名我查老半天還是搞不定,這應該是起源於東南亞的矮化園藝品種,目前網路上查到的資料非常少,僅少數幾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與美國的網頁與部落格有,學名的標示也有多個,例如Tabernaemontana corymbosaTabernaemontana coronariaTabernaemontana pandacaquiTabernaemontana divaricata都有,究竟是誰的變種很難釐清。但有個共同點就是皆認為本品是上列馬蹄花原種之一的矮化變種,因此皆以‘Dwarf’來形容。這就像是矮仙丹花一樣,究竟是從何而來還是個迷?珍珠山馬茶繁殖採用扦插法,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的溫暖環境,全日照下珍珠山馬茶植株緊密,若日照不足則枝葉鬆散。珍珠山馬茶植株低矮緻密生長緩慢,適合列植作為矮籬或叢植作為灌叢,它細緻的花葉適合作為盆景的材料。
‧更多資料: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2.蘭嶼山馬茶 P378 民870730(參考)
https://i-hua.blogspot.tw/2015/07/248.html 珍珠馬蹄花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中社花市(106071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