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綠狐尾藻

粉綠狐尾藻0.jpg
粉綠狐尾藻
0
粉綠狐尾藻1.jpg
粉綠狐尾藻1
粉綠狐尾藻2.jpg
粉綠狐尾藻2
粉綠狐尾藻3.jpg
粉綠狐尾藻3
粉綠狐尾藻4.jpg
粉綠狐尾藻4
粉綠狐尾藻5.jpg
粉綠狐尾藻5
粉綠狐尾藻6.jpg
粉綠狐尾藻6
粉綠狐尾藻7.jpg
粉綠狐尾藻7
粉綠狐尾藻8.jpg
粉綠狐尾藻8
粉綠狐尾藻9.jpg
粉綠狐尾藻9
粉綠狐尾藻10.jpg
粉綠狐尾藻10
粉綠狐尾藻12.jpg
粉綠狐尾藻12
粉綠狐尾藻13.jpg
粉綠狐尾藻13
粉綠狐尾藻14.jpg
粉綠狐尾藻14
粉綠狐尾藻15.jpg
粉綠狐尾藻15
粉綠狐尾藻16.jpg
粉綠狐尾藻16
粉綠狐尾藻17.jpg
粉綠狐尾藻17
粉綠狐尾藻18.jpg
粉綠狐尾藻18
粉綠狐尾藻19.jpg
粉綠狐尾藻19
粉綠狐尾藻-莖.jpg
粉綠狐尾藻-
粉綠狐尾藻-莖1.jpg
粉綠狐尾藻
-1

中文名稱:

粉綠狐尾藻

英文名稱:

Parrot Feather Watermilfoil 

學    名:

Myriophyllum aquaticum (Vell.) Verdc.

科    名:

小二仙草科蟻塔科(Haloragaceae)聚藻屬(Myriophyllum)

別    稱:

粉綠狐尾藻大聚藻、水聚藻、青狐尾、綠羽毛、水松

原 產 地:

中國及歐洲

分    布:

全島平地至低山區。生長環境為稻田、溪流、池塘區。被栽植為觀賞用水生植物或生長在陽光強烈的溝渠或池塘中 。

用    途:

1.觀賞用:粉綠狐尾藻在水族界是頗負知名度的觀賞植物。2.養魚用。

莖:

株高約 10~20 公分,莖呈半蔓性,能匍匐濕地生長,上部為挺水葉,匍匐在水面上,下半部為水中莖,水中莖多分枝。

葉:

葉 5~7 枚輪生,羽狀排列,小葉針狀,綠白色;沉水葉絲狀,朱紅色,冬天老葉會枯掉,葉子掉落時是紅色的。

花:

穗狀花序頂生,花單性,雌雄同株,花序上半部為雄花,下半部為雌花, 花期在每年的 4~9 月。最上面開小紅花。

果    實:

核果堅果狀,具 4 凹溝。

特    性:

粉綠狐尾藻是多年生挺水或沉水草本植物,株高約 10~20 公分。莖呈半蔓性,能匍匐濕地生長。上部為挺水葉,匍匐在水面上,下半部為水中莖,水中莖多分枝。葉 5~7 枚輪生,羽狀排列,小葉針狀,綠白色;沉水葉絲狀,朱紅色,冬天老葉會枯掉,葉子掉落時是紅色的。穗狀花序頂生,花單性,雌雄同株,花序上半部為雄花,下半部為雌花, 花期在每年的 4~9 月。最上面開小紅花。核果堅果狀,具 4 凹溝。以插枝法即可繁殖。依據華盛頓州生態部(2003)報告說:幾乎所有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植物都是雌性。南美洲以外尚未發現雄性植株,所以北美的族群不會生產種子。因為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也沒有塊莖或其他特化的生殖越冬芽,它完全經由植物碎片擴散到原生地以外的地方。不同於歐亞的水蓍草,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並不會自動碎裂形成碎片。但可以機械性地形成碎片,並且很快就長出根來。憑藉其強韌的根莖,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可以經由拖船長距離輸送傳播。根莖在冰箱的潮濕條件下存放,可以存活一年。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展現一年生的生長方式。它沒有塊莖,芽,及冬芽,根莖扮演這些所有的功能。春天水溫升高時,越冬根莖開始快速長芽。根莖有支持不定根的功能,並為夏季的生長提供浮力。水面上的莖與葉從水面上幾英寸擴大到超過一英尺以上。隨著季節的進展水下葉片不斷衰老。植物通常在春天開花,但也有些植物可以在秋季開花。其不顯眼的花,開在水上葉片與莖的交接處。秋天時,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通常枯萎到剩下根莖。粉綠狐尾藻不會把磷或碳儲存在其根莖,這一特點可以解釋粉綠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無法入侵到冬天嚴寒的地區。資料來源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64002030 粉綠狐尾藻
中國植物誌 第 53(2) 卷 137 頁 PDF 狐尾藻(參考)
https://baike.baidu.com/item/粉綠狐尾藻 粉綠狐尾藻

‧拍攝地點

后里鄉后里國小水生植物池(950917)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