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紅姬緣椿

大紅姬緣椿00.JPG
大紅姬緣椿00
大紅姬緣椿01.JPG
大紅姬緣椿01
大紅姬緣椿02.JPG
大紅姬緣椿02
大紅姬緣椿05.JPG
大紅姬緣椿05
大紅姬緣椿06.JPG
大紅姬緣椿06
大紅姬緣椿07.JPG
大紅姬緣椿07
大紅姬緣椿09.JPG
大紅姬緣椿09
大紅姬緣椿14.JPG
大紅姬緣椿14
大紅姬緣椿17.JPG
大紅姬緣椿17
大紅姬緣椿18.JPG
大紅姬緣椿18
大紅姬緣椿19.JPG
大紅姬緣椿19
大紅姬緣椿22.JPG
大紅姬緣椿22
大紅姬緣椿25.JPG
大紅姬緣椿25
大紅姬緣椿29.JPG
大紅姬緣椿29
大紅姬緣椿30.JPG
大紅姬緣椿30
大紅姬緣椿-幼若蟲00.JPG
大紅姬緣椿-幼若蟲00
大紅姬緣椿-幼若蟲07.JPG
大紅姬緣椿-幼若蟲07
大紅姬緣椿-群聚00.JPG
大紅姬緣椿-群聚00
大紅姬緣椿-群聚01.JPG
大紅姬緣椿-群聚01
大紅姬緣椿-群聚02.JPG
大紅姬緣椿-群聚02
大紅姬緣椿-群聚06.JPG
大紅姬緣椿-群聚06

‧中文名稱:

大紅姬緣椿                                                    更多大紅姬緣椿
‧英文名稱:  

‧學名:

Leptocoris abdominalis  abdominalis (Fabricius, 1803)
‧目名: 半翅目(Hemiptera)
‧科名: 姬緣椿科(Rhopalidae)
‧別名: 紅姬緣椿象、無患子椿象、臭屁蟲
‧原產地:  
‧棲息環境:

大都分布於低海拔、平地地區的草叢環境、樹叢環境(樹幹、枝葉叢或木本植物花卉上)。

‧寄主: 主要為無患子科的植物,但大紅姬緣椿主要吸食台灣欒樹、龍眼、椰子等多種高大的樹木。
‧食性:

為植食性及雜食性,包括植物各部位與腐果,台灣欒樹(Koelreuteria elegans)的汁液與蒴果均可為其食物來源。

‧活動時間:

為晝行性昆蟲。

‧生活史:

包括卵、若蟲、及成蟲三個階段,是一種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壽命約為 54 天。

‧個體特徵:

若蟲翅膀整片呈黑色(小圖大紅姬緣椿-幼若蟲00),成蟲背部翅膀有一個菱形和一個隱約三角形黑色斑塊(小圖大紅姬緣椿14),成蟲體長約 13mm~16mm,雄性個體比雌性個體小。

‧繁殖季:

大約在每年 3~4 月開始至 7~8 月結束。

‧危害疑慮:

大紅姬緣椿象不叮咬人類,不傳播病菌,也不會使共生植物發生疾病;再者大紅姬緣椿象和台灣欒樹純屬共生關係,大紅姬緣椿象是食物鏈中不可或缺的環節,若是人為干擾則可能引起整個生態的不平衡,造成掠食者食物的短缺,因此人類對其大量出現聚集的現象無需過度擔憂。

‧型態特徵: 1. (姬緣椿科)體長 1.3~1.6 公分,觸角 4 節、跗節 3 節、口吻 4 節,一般植食性,體色紅色至紅褐色,小盾板周邊有一枚不明顯的黑色V字型斑紋,膜質翅及觸角、各腳黑色,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 區,具刺吸式口器,常見成蟲、若蟲群集於路邊的台灣欒樹、榕樹、椰子樹等行道樹的樹液及果子,族群龐大,少數會吸食動物腐肉。 本科有 2 屬 4 種,本屬 3 種,另一屬叫環緣椿屬,型態不明。 本種又稱紅姬緣椿象、無患子椿象、臭屁蟲,與同屬的小紅姬緣椿容易混淆,兩者都吸食無患子科的植物,但大紅姬緣椿主要吸食台灣欒樹、龍眼、椰子等多種高大的樹木,2~3 月為高峰期,5 月後會漸漸消失,小紅姬緣椿僅吸食草本倒地鈴的果莢、種子或莖葉,取食時會以刺吸式口器將唾液注入食物中吸取養份。
‧更多資料: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大紅姬緣椿
紅姬緣椿象蟲生態探討-洪婉婷等 6 人
黑白配-紅姬緣椿象的孤雌生殖和不同種交配-王庭慈等 4 人
與臺灣欒樹共生的紅色奇兵─大紅姬緣椿象的生態初探 -內湖高中 賴宜群等 3 人
http://soapberrybug.org/01_cms/details.asp?ID=74  Leptocoris abdominalis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1030409)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