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紋白蝶

台灣紋白蝶00.JPG
台灣紋白蝶00
台灣紋白蝶01.JPG
台灣紋白蝶01
台灣紋白蝶02.JPG
台灣紋白蝶02
台灣紋白蝶03.JPG
台灣紋白蝶03
台灣紋白蝶04.JPG
台灣紋白蝶04
台灣紋白蝶05.JPG
台灣紋白蝶05
台灣紋白蝶06.JPG
台灣紋白蝶06
台灣紋白蝶-幼蟲00.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0
台灣紋白蝶-幼蟲01.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1
台灣紋白蝶-幼蟲02.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2
台灣紋白蝶-幼蟲03.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3
台灣紋白蝶-幼蟲04.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4
台灣紋白蝶-幼蟲05.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5
台灣紋白蝶-幼蟲06.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6
台灣紋白蝶-幼蟲07.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7
台灣紋白蝶-幼蟲08.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8
台灣紋白蝶-幼蟲09.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09
台灣紋白蝶-幼蟲10.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10
台灣紋白蝶-幼蟲11.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11
台灣紋白蝶-幼蟲12.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12
台灣紋白蝶-幼蟲13.JPG
台灣紋白蝶-幼蟲13

‧中文名稱:

台灣紋白蝶
‧英文名稱: Indian Cabbage White

‧學名:

Pieris canidia (Sparrman, 1768)
‧目名: 鱗翅目(Lepidoptera)
‧科名: 粉蝶 科(Pieridae)
‧別名: 緣點白粉、蝶白粉蝶、東方菜粉蝶、臺灣紋白蝶、多點菜粉蝶
‧原產地:

台灣,中國大陸南部地區、馬來西亞、印度、日本、菲律賓等地也有分布。

‧分佈: 分布極為廣泛,平地到高海拔山 區,只要有十字花科植物的地方都可看見。
‧寄主: 幼蟲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植物寄主,為菜園、農田、野外小徑常見的蝶類,喜歡訪花,常見群蝶飛舞,棲息量很大。
‧危害: 幼蟲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植物寄主,為菜園、農田、野外小徑常見的蝶類,喜歡訪花,常見群蝶飛舞,棲息量很大。
‧生活史: 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型態特徵: 粉蝶科:俗稱粉蝶,生活史為卵→幼蟲→蛹→成蟲,屬於完全變態昆蟲。 中小型蝶類,翅膀通常黃色、淡黃色或白色,斑紋較淡雅,不具尾突,觸角棍棒狀狀具虹吸式口器,喜歡 在陽光充足的環境成群訪花、吸食水液。幼蟲大多呈綠色,保護色佳,主要以豆科、十字花科、白菜花科及桑寄生科植物為食。台灣已知本科有36種。
(粉蝶科 / 白粉蝶屬)展翅 4.5~5.0 公分,雄蝶翅膀表面為白色,下翅緣具數枚黑色的小斑 點,雌蝶下翅的斑點較大,翅腹面較翅面偏黃 。本屬2種,外觀近似紋白蝶但本種前翅近端部有3-4枚三角形的黑斑相連,前後翅緣都具黑色斑點,又稱緣點白粉蝶,紋白蝶下翅表面不具斑點。本種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幼蟲以十字花科及白花菜科植物寄主,為菜園、農田、野外小徑常見的蝶類,喜歡訪花,常見群蝶飛舞,棲息量很大。
‧雌雄辯認: 雄蝶,後翅緣的黑色斑點較小,尤其前翅近後緣的黑斑常消失或不明顯。
雌蝶,後翅緣的黑色斑較大,前翅近後緣有一枚明顯的大黑斑。

‧生活習性:

台灣紋白蝶全年可見,在春季發生較多,分布極為廣泛,平地到高海拔山 區,只要有十字花科植物的地方都可看見。喜歡吸食花蜜。
‧更多資料: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台灣紋白蝶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ieris_canidia Pieris canidia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公館里尾社莊田邊芝麻菜上(104121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