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

芥菜32.JPG
芥菜32
芥菜39.JPG
芥菜39
芥菜40.JPG
芥菜40
芥菜-莖00.JPG
芥菜-花莖00
芥菜57.JPG
芥菜57
芥菜-花00.JPG
芥菜-花00
芥菜-花02.JPG
芥菜-花02
芥菜-花05.JPG
芥菜-花05
芥菜-花11.JPG
芥菜-花11
芥菜-花13.JPG
芥菜-花13
芥菜-花16.JPG
芥菜-花16
芥菜-花18.JPG
芥菜-花18
芥菜-甘藍-花正1.JPG
芥菜-甘藍-花正1
芥菜-甘藍-花萼1.JPG
芥菜-甘藍-花萼1
芥菜-甘藍-花實0.JPG
芥菜-甘藍-花實0
芥菜-甘藍-花實1.JPG
芥菜-甘藍-花實1
芥菜-花萼00.JPG
芥菜-花萼00
芥菜55.JPG
芥菜-抽苔
芥菜-菜乾02.jpg
芥菜-菜乾02
芥菜-菜乾03.jpg
芥菜-菜乾03
芥菜-實00.JPG
芥菜-實00

中文名稱:

芥菜                                                      更多芥菜
英文名稱: Mustard 、 Leaf Mustard.

學名:

Brassica juncea (L.) Czerniak
Brassica juncea
(L.) Czerm & Coss.

科名:

十字花科(Cruciferae)蕓苔屬(Brassica)

別名:

芥菜,刈菜、大菜、大芥、芥子
原產地: 原產亞洲。中國及南洋、印度、非洲、中亞細亞等地均有分佈。
分佈: 全省各地皆有或多或少的生產,以雲林、嘉義、新竹及苗栗等四縣栽培最多。(栽培種)
用途: 1. 食用:芥菜是很有營養的一道菜,在台灣芥菜是過年的一道應景年菜;葉鹽醃供食用;種子磨粉稱芥末,為調味料;榨出的油稱芥子油。2.蜜源植物:本種為優良的蜜源植物。3. 藥用:種子及全草供藥用,能化痰平喘,消腫止痛;種子稱「芥子」,研粉稱「芥茉」,具辛烈性殺菌作用,可當調味料,稀量可增進食慾,10 公克以上為催吐劑。另也是皮膚發赤及抗刺激藥,能消散痛腫瘀血;用芥子粉末,加溫水調成粥狀,敷貼約 15 分鐘,引赤為止,治肋膜疼痛、肺炎、支氣管炎、風濕病及神經痛。性味:嫩莖、葉、種子(芥子):辛、溫。效用:嫩莖、葉:宣肺袪痰,溫中利氣。治咳嗽痰滯,寒飲內盛;種子稱芥子:溫中散寒,利氣袪寒,通絡止痛,消腫解毒。治嘔吐,咳嗽,喘咳,關節麻木,跌打,痛經,陰疽腫毒。
莖: 草本,高 30~150 公分,常無毛,有時幼莖及葉具刺毛,帶粉霜,有辣味;莖直立,有分枝。

葉:

基生葉寬卵形至倒卵形,長 15~35 公分,頂端圓鈍,基部楔形,大頭羽裂,具 2~3 對裂片,或不裂,邊緣均有缺刻或牙齒,葉柄長 3~9 公分,具小裂片;莖下部葉較小,邊緣有缺刻或牙齒,有時具圓鈍鋸齒,不抱莖;莖上部葉窄披針形,長 2.5~5 公分,寬 0.4~0.9 公分,邊緣具不明顯疏齒或全緣。

花:

總狀花序頂生,花後延長;花黃色,直徑 0.7~1.0 公分;花梗長 0.4~0.9 公分;萼片淡黃色,長圓狀橢圓形,長 0.4~0.5 公分,直立開展;花瓣倒卵形,長 0.8~1.0 公分,長 0.4~0.5 公分。花期 3~5 月。
果實: 長角果線形,長 3~5.5 公分,寬 0.2~0.35 公分,果瓣具 1 突出中脈;喙長 0.6~1.2 公分;果梗長 0.5~1.5 公分。種子球形,直徑約 0.1 公分,紫褐色。果期 5~6 月。

特性:

芥菜為一年生草本,芥菜類蔬菜的根是直根,莖為短縮莖,芥菜有很多變種,變種間的性狀也有所差異,根用芥菜的主根非常發達,成為食用的肉質根;莖用芥菜的莖部特別肥大,形成各式各樣的形狀,有的在莖上面有不規則的瘤狀突起,可加工為榨菜。葉著生在短縮莖,上葉形有橢圓、卵圓、披針等形狀,葉綠色或紫色,葉面平滑或皺縮,葉緣鋸齒狀或全緣,中肋擴大成肩平狀或折曲包心結球,葉背具茸毛和臘粉。苔用芥菜的花苔特別肥大,可供食用;芽用芥菜的腋芽特別發達,肥大的腋芽連同肥大的莖部成為食用部份。果實為短角果。

更多資料:

芥菜閩南話叫「刈菜」或「大菜」,加工醃漬稱「鹹菜」(酸菜),一到春節過年則稱「長年菜」。芥菜以食葉為主的品種極多,市面上常見有不結球或稍結球捲心的品種。不結球的品種葉片較長,纖維稍多,炒食後較韌性,「雪裏紅(雪裡蕻)」也正是芥菜之 1 種。稍結球捲心的品種,葉形呈圓或橢圓狀,纖維較少,煮後易糊爛。另以食用莖部為主的大心菜,葉仍可食用,但煮食後稍帶苦味。
其他: 芥菜繁殖均用播種,發芽適溫約 25 °C,可用直播或先育苗,台灣均在秋季播種,經 3~4 個月的栽培至收穫。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57003620 芥菜
中國植物誌 第 33 卷 028 頁 PDF 芥菜
https://baike.baidu.com/item/芥菜 芥菜
http://zh.wikipedia.org/zh-tw/芥菜 芥菜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大芥 92年10月217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公館村尾社莊 35 號住家附近田邊(931024)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