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壽菊

萬壽菊00.jpg
萬壽菊00
萬壽菊01.jpg
萬壽菊01
萬壽菊02.jpg
萬壽菊02
萬壽菊05.jpg
萬壽菊05
萬壽菊06.jpg
萬壽菊06
萬壽菊07.jpg
萬壽菊07
萬壽菊-莖02.jpg
萬壽菊-莖02
萬壽菊-葉00.jpg
萬壽菊-葉00
萬壽菊-葉正00.jpg
萬壽菊-葉正00
萬壽菊-葉背00.jpg
萬壽菊-葉背00
萬壽菊-花.jpg
萬壽菊-花
萬壽菊-花01.jpg
萬壽菊-花01
萬壽菊-花09.JPG
萬壽菊-花09
萬壽菊-莖03.jpg
萬壽菊-莖03
萬壽菊-花10.JPG
萬壽菊-花10
萬壽菊-花11.jpg
萬壽菊-花11
萬壽菊-花14.jpg
萬壽菊-花14
萬壽菊-花15.jpg
萬壽菊-花15
萬壽菊-花16.jpg
萬壽菊-花16
萬壽菊-花苞01.jpg
萬壽菊-花苞01
萬壽菊-實00.jpg
萬壽菊-實00
‧中文名稱: 萬壽菊                                             更多萬壽菊
‧英文名稱: African Marigold、American Marigold
‧學   名: Tagetes erecta Linn.
Tagetes tenuifolia Cav. 
‧科   名: 菊科(Compositae)萬壽菊屬(Tagetes)
‧別   名: 萬壽菊,臭芙蓉、蜂窩菊(昆明)、千壽菊(日本)、萬瑞菊、金菊、黃菊
‧原產地: 墨西哥。台灣於 1700 年由華南引種。
‧分布: 被廣泛種為園藝植栽。
‧用   途: 1. 園藝用:依品種有高性種及矮性種,高性種通常做切花、花圈、花籃、花車、裝飾等用途,矮性種可做花壇、盆栽。常被大片栽植成花海。2. 藥用:性味:花:苦、涼、有香味。效用:根:解毒消腫。治癰瘡腫毒;葉:治癰、瘡、癤、疔,無名腫毒;花序:平肝解熱,袪風化痰。治頭暈目眩,頭風眼痛,小兒驚風,感冒咳嗽,頓咳,乳癰,痄腮。
‧莖: 草本,株高 30~90 公分,莖多枝,直立,粗壯,具縱細條稜,分枝向上平展,全株具有特殊之氣味。
‧葉: 葉對生,羽狀深裂,,長 5~10 公分,寬 4~8 公分,裂片長橢圓形或披針形,長 1~2.5 公分,先端尖,邊緣具不整齊銳鋸齒,上部葉裂片的齒端有長細芒;沿葉緣有數個腺體,齒基部各具 1 枚腺點,分泌特殊氣味,因此俗稱「臭菊」,但近年來已經有育出無臭味的品種。
‧花: 頭狀花序,頂生,花梗粗壯,花的顏色有黃色、橙黃色至金黃色,徑 5~10 公分;總苞鐘狀,長 1.8~2 公分,寬 1~1.5 公分,頂端具齒尖;舌狀花多數,花瓣上部如嘴唇狀波折,外列舌片向外反捲,具柄,雌性,黃色或暗橙色,長 2.9 公分,舌片倒卵形,長 1.4 公分,寬 1.2 公分,基部收縮成長爪,頂端微彎缺,結實;中央管狀花,花冠黃色,長約 0.9 公分,頂端具 5 齒裂,為兩性花,亦結實。花期秋、冬間。
‧果: 果實為瘦果,線形,基部縮小,黑色或褐色,長 0.8~1.1 公分,被短微毛;冠毛有 1~2 個長芒和 2~3 個短而鈍的鱗片。
‧特徵: 一二年生草本。萬壽菊株高 30~90 公分,品種極多,有高性、矮性,花型有單瓣或重瓣,花色有鮮黃、金黃、橙黃等色。莖直立多分枝;葉互生,深裂,幾乎達葉的中脈,邊緣有鋸齒,葉緣有數個腺點,分泌特殊氣味花;頭狀花序,頂生,花色自白、黃至橙、紅各種深淺均有,花期長,秋、冬之時開花,花徑 5~10 公分。5~8 月為盛花期。果實為瘦果,圓柱形,種子細長,一端有冠毛,冠毛鱗片狀。
‧其他: 萬壽菊英名的由來據說在五百多年前,有位西班牙的軍官去墨西哥,發現了萬壽菊的野花,覺得非常可愛,便將種子帶回歐洲。當時許多人看見它開的全是金色的花朵,便用來供奉聖母瑪利亞,並將之命名為「Mary is Gold」意即「金色的瑪利亞」,後來便稱它為「marigold」。萬壽菊在十六世紀中便已傳到中國,因其花期長的特性,有些地方將其選為敬老之花,祝頌老人們健康長壽。所以萬壽菊的花語為:「長壽、多福、康寧、永駐的青春」。而在民間的中草藥應用上,據說有袪風降火、化痰止咳的功用。當然在秋季的花壇佈置時,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萬壽菊不但容易栽培,生長也很強健,開花時圓圓滿滿的大花,盆栽時幾乎不見綠葉,也難怪會有人稱它為「滿盆金」了。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39101010 萬壽菊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2) 223臭芙蓉 p254 台北南天書局
中國植物誌 第 75 卷 389 頁 PDF 萬壽菊
http://web.igarden.com.t..serial_s=1201&serial_m=4 萬壽菊
https://baike.baidu.com/item/萬壽菊/946163  萬壽菊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萬壽菊 92年10月467頁

‧拍攝地點: 后里鄉中社花市花海區(95020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