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衣草

薰衣草00.JPG
薰衣草00
薰衣草02.JPG
薰衣草02
薰衣草04.JPG
薰衣草04
薰衣草06.JPG
薰衣草06
薰衣草07.JPG
薰衣草07
薰衣草10.JPG
薰衣草10
薰衣草-花00.JPG
薰衣草-花00
薰衣草-花02.JPG
薰衣草-花02
薰衣草-花03.JPG
薰衣草-花03
薰衣草-花04.JPG
薰衣草-花04
薰衣草-花06.JPG
薰衣草-花06
薰衣草-花08.JPG
薰衣草-花08
薰衣草-花09.JPG
薰衣草-花09
薰衣草-花10.JPG
薰衣草-花10
薰衣草-花14.jpg
薰衣草-花14
薰衣草-花15.JPG
薰衣草-花15
薰衣草-花16.JPG
薰衣草-花16
薰衣草-花18.JPG
薰衣草-花18
薰衣草-花20.JPG
薰衣草-花20
薰衣草-莖00.JPG
薰衣草-莖00
薰衣草-葉序00.JPG
薰衣草-葉序00

‧中文名稱:

薰衣草                                              更多薰衣草

‧英文名稱:

Narrowleaf Lavender

‧學名:

Lavandula officinalis Chaix.
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 (
薰衣草-種子植物名稱補編)
Lavandula angustifolia Moench
‧科名: 唇形花科(Lamiaceae)薰衣草屬(Lavandula)
‧別名: 薰衣草香浴草、狹葉薰衣草、齒狀薰衣草
‧原產地: 原產地由地中海地區、南至熱帶非洲、東至印度,包括加那利群島、非洲北部和東部、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區、阿拉伯半島和印度等地區。
‧分佈: 園藝栽培。
‧用途: 1.園藝觀賞用途:花雅緻可愛;適合栽培作花壇或盆栽觀賞用 。2.芳香油植物:錵中含芳香油,油是調製化妝品、皂用香精的重要原料,尤為棕欖型香皂及花露水香精的主要原料;鮮花含油率 0.8%,乾花含油率 1.5%左右,精油主要成分為乙酸芳樟醇、丁酸芳樟醇及香荳素。3.藥用:性味:花、汁液:辛、苦、溫。效用:花、汁液:促上皮細胞更新,治痤瘡;花茶可治焦慮,頭疼,腸胃氣脹,嘔心,頭暈,口臭;精油有殺蟲鎮靜及止痛作用,治昆蟲咬殤,燒傷,喉嚨痛,頭痛,失眠,憂鬱症,高血壓。
‧莖: 半灌木或矮灌木,多分枝,被星狀絨毛,在幼嫩部分較密;老枝灰褐色或暗褐色;皮層作條狀剝落,具有長的花枝及短的更新枝。

‧葉:

葉線形或披針狀線形,在花枝上的較大,疏離,長 3~5 公分,寬 0.3~0.5 公分,被密的或疏的灰色星狀絨毛,乾時灰白色或橄欖綠色,在更新枝上的葉小,簇生,長不超過 1.7 公分,寬約 0.2 公分,密被灰白色星狀絨毛,乾時灰白色,均先端鈍,基部漸狹成極短柄,全緣,邊緣外捲,中脈在下面隆起,側脈及網脈不明顯。

‧花:

輪繖花序,通常具 6~10 花,多數,在枝頂聚集成間斷或近連續的穗狀花序,穗狀花序長約 3(5) 公分,花序梗長約花序本身的 3 倍,密被星狀絨毛;苞片菱狀卵圓形,先端漸尖成鑽狀,具 5~7 脈,乾時常帶銹色,被星狀絨毛,小苞片不明顯;花具短梗,藍色,密被灰色、分枝或不分枝絨毛;花萼卵狀管形或近管形,長 0.4~0.5 公分,13 脈,內面近無毛,二唇形,上唇 1 齒較寬而長,下唇具 4 短齒,齒相等而明顯;花冠長約為花萼的 2 倍,具 13 條脈紋,外面被與花萼同一毛被,但基部近無毛,內部在喉部及冠檐部分被腺狀毛,中部具毛環,冠檐二唇形,上唇直伸,2 裂,裂片較大,圓形,且彼此稍重疊,下唇開展,3 裂,裂片較小;雄蕊 4,著生在毛環上方,不外伸,前對較長,花絲扁平,無毛,花藥被毛;花柱被毛,在先端壓扁,卵圓形;花盤 4 淺裂,裂片與子房裂片對生。
‧果實: 果實為小堅果,有小堅果 4,光滑。花期 6 月。

‧特性:

薰衣草為半灌木或矮灌木,多分枝,被星狀絨毛,在幼嫩部分較密;老枝灰褐色或暗褐色;皮層作條狀剝落,具有長的花枝及短的更新枝。葉線形或披針狀線形,在花枝上的較大,疏離,長 3~5 公分,寬 0.3~0.5 公分,被密的或疏的灰色星狀絨毛。花為唇形花科的輪繖花序,通常具 6~10 花,多數,在枝頂聚集成間斷或近連續的穗狀花序,穗狀花序長約 3(5) 公分,花序梗長約花序本身的 3 倍,密被星狀絨毛。果實為小堅果,光滑。我們所使用的薰衣草,拉丁學名為 Lavandula officinalis Chaix. 或 Lavandula angustifolia Moench,以 officinalis 來翻譯,可稱為「真薰衣草」,將 angustifolia 音譯為「安古」薰衣草,意譯為「狹葉薰衣草」,其實這些全都是指同一種對象。而 highland 特指其種植的植物品種與產地差異,也就是耐寒的薰衣草,翻譯為高地薰衣草,因為產地栽種特性,高地薰衣草算是薰衣草的極品,但因產地與品種的受限性,真正的高地薰衣草較為少見。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3017010 香浴草
中國植物誌 第 65(2) 卷 249 頁 PDF 薰衣草
https://baike.baidu.com/item/薰衣草/14513 薰衣草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狹葉薰衣草 92年10月394頁

‧拍攝地點: 南投縣仁愛鄉梅峰農場(101032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