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皮果

蛇皮果0.jpg
蛇皮果0
蛇皮果1.jpg
蛇皮果1
蛇皮果2.jpg
蛇皮果2
蛇皮果4.jpg
蛇皮果4
蛇皮果-花苞.jpg
蛇皮果-花苞
蛇皮果-花苞0.jpg
蛇皮果-花苞0
蛇皮果-花苞1.jpg
蛇皮果-花苞1
蛇皮果-花苞2.jpg
蛇皮果-花苞2
蛇皮果-花苞3.jpg
蛇皮果-花苞3
蛇皮果-葉0.jpg
蛇皮果-葉0
蛇皮果-葉1.jpg
蛇皮果-葉1
蛇皮果-葉2.jpg
蛇皮果-葉2
蛇皮果-葉3.jpg
蛇皮果-葉3
蛇皮果-葉刺0.jpg
蛇皮果-葉刺0
蛇皮果-葉刺1.jpg
蛇皮果-葉刺1
蛇皮果-葉刺2.jpg
蛇皮果-葉刺2
蛇皮果-葉刺3.jpg
蛇皮果-葉刺3
蛇皮果-葉刺5.jpg
蛇皮果-葉刺5
蛇皮果-實0.jpg
蛇皮果-實0
蛇皮果-實7.jpg
蛇皮果-實7
蛇皮果-實9.jpg
蛇皮果-實9
中文名稱: 沙拉卡椰子
英文名稱: SalakSalak,Buak Salak,Snakefruit
學   名: Salacca zalacca (J. Gaert.) Voss ex Vilmorin
Calamus zalacca J. Gaert.
Calamus zalacca
Salacca edulis Reinw. & Blume
Salacca edulis
Zalacca blumeana
科   名: 棕櫚科(Arecaceae)沙拉卡椰子屬(Salacca)
別名: 蛇皮果、沙拉克椰子、沙拉卡椰子
原產地: 印度、印尼、蘇門答臘、緬甸。原生地多生於沼澤濕地。
分布: 栽培
用   途:  1.食用:果實可食,吃起來酸酸甜甜常被製成果乾,乾有榴蓮的氣味,是東南亞國家常見的水果。
莖: 通常無莖,叢生,灌木狀,多刺,成株後可達 6 公尺高。
葉: 羽狀複葉,葉軸密佈銳刺,長 1.5~2 公尺,直立;羽片線狀披針形,長 40~70 公分,寬約 6 公分,正面濃綠,背面淡綠色,頂葉呈V字形,葉面較寬;葉柄長 2~3 公分,葉柄及羽葉肋均有刺,刺長 3~5 公分;葉鞘短,具粗刺。
‧花: 雌雄異株,花序腋生,葇荑花序狀;雄花:花萼管狀,3 裂,有雄蕊 6 枚,花絲短,雄花序長的有點像一大串短短、長形的黑人頭;雌花:花序長 40~50 公分,花被在花後增大;萼片大,花冠裂片披針形,花紅色;退化雄蕊 3~6 枚,子房 3 室,柱頭 3,針形;每一雌花序結果 10 餘粒。
果: 果實長在樹幹的底部,蛇皮果上尖下圓,樣子有些像荔枝,褐色的外皮像蛇皮的鱗片,一個只有雞蛋那麼大,長約 4~6 公分,褐色的外皮像蛇皮的鱗片佈滿約 0.5 公分軟刺;很多人看了蛇皮果奇異的外表都會害怕而不敢吃這種果實。把皮剝開,那剝皮的聲音,真的好像蛇皮一樣,然後把一層薄薄的皮撕掉,就會見到果肉了;蛇皮果吃起來酸酸甜甜,常被製成果乾,有榴蓮的氣味。蛇皮果的果肉是白中帶黃色,但是咬下去是很爽脆的感覺。不過在不同的地方,所產的品種略有差異,有些較差的會有臭的氣味,而肉質很乾硬,非常的酸澀。印尼峇里島產的蛇皮果是最好,肉質甜中帶酸,不會苦澀,也不會很乾硬的感覺,果肉飽滿像蘋果一樣的爽脆,果核也比較小,帶有點點淡淡的香氣。
特徵: 蛇皮果為棕櫚科沙拉卡椰子屬植物,幹叢生,多刺,成株後可達 6 公尺高。羽狀複葉,葉軸密佈銳刺,長 1.5~2 公尺,正面濃綠,背面淡綠色,頂葉呈V字形,葉面較寬。雌雄異株,蛇皮果的雄花長的有點向一大串短短、長形的黑人頭。每一雌花結果 10 餘個,果實松果狀,外被以三角形帶刺的小鱗片,長 5~10 公分,徑 5~8 公分,紅褐色有光澤,外皮薄,易剝離,果肉乳白色,柔軟多汁,具有特殊異香味,未熟果澀,成熟後甜酸似蘋果,可生食或糖漬;每果含種子 2~3 粒。據說蛇皮果還有美容的效果,所以最近也有用蛇皮果做的保養品。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29186610  沙拉卡椰子
中國植物誌 第 13(1) 卷 057 PDF 栽培蛇皮果
中國植物誌 第 13
(1) 卷 057 PDF 滇西蛇皮果
路統信 椰子類全科彩色圖誌 沙拉卡椰子 p301 中國花卉雜誌 民68年6月初版
鐘如松等著 引種棕櫚圖譜
蛇皮果 p238 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 2004年8月第1版
林有潤主編 觀賞棕櫚  蛇皮果
p184 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 黑龍江科學技術出版社
https://baike.baidu.com/item/蛇皮果 蛇皮果
https://zh.wikipedia.org/wiki/蛇皮果 蛇皮果

‧拍攝地點 嘉義縣民雄鄉松田崗創意農場(9605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