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抱蛋

蜘蛛抱蛋01.jpg
蜘蛛抱蛋01
蜘蛛抱蛋02.jpg
蜘蛛抱蛋02
蜘蛛抱蛋03.jpg
蜘蛛抱蛋03
蜘蛛抱蛋06.jpg
蜘蛛抱蛋06
蜘蛛抱蛋07.jpg
蜘蛛抱蛋07
蜘蛛抱蛋08.jpg
蜘蛛抱蛋08
蜘蛛抱蛋12.jpg
蜘蛛抱蛋12
蜘蛛抱蛋13.jpg
蜘蛛抱蛋13
蜘蛛抱蛋14.jpg
蜘蛛抱蛋14
蜘蛛抱蛋16.jpg
蜘蛛抱蛋16
蜘蛛抱蛋17.jpg
蜘蛛抱蛋17
蜘蛛抱蛋18.jpg
蜘蛛抱蛋18
蜘蛛抱蛋19.jpg
蜘蛛抱蛋19
蜘蛛抱蛋21.jpg
蜘蛛抱蛋21
蜘蛛抱蛋-花00.JPG
蜘蛛抱蛋-花00
蜘蛛抱蛋-花01.JPG
蜘蛛抱蛋-花01
蜘蛛抱蛋-花04.JPG
蜘蛛抱蛋-花04
蜘蛛抱蛋-花09.JPG
蜘蛛抱蛋-花09
蜘蛛抱蛋-花16.JPG
蜘蛛抱蛋-花16
蜘蛛抱蛋-花18.JPG
蜘蛛抱蛋-花18
蜘蛛抱蛋-花側0.JPG
蜘蛛抱蛋-花側0

‧中文名稱:

蜘蛛抱蛋                                     更多蜘蛛抱蛋
‧英文名稱: Common Aspidistra,Cast Iron Plant、Barroom Plant  

‧學名:

Aspidistra elatior Blume
Aspidistra attenuata Hayata     
薄葉蜘蛛抱蛋
Aspidistra daibuensis Hayata  
大武蜘蛛抱蛋
Aspidistra mushaensis Hayata 
霧社蜘蛛抱蛋

‧科名:

百合科(Liliaceae)蜘蛛抱蛋屬(Aspidistra)

‧別名:

單葉白枝、葉蘭、飛天蜈蚣、一葉蘭
‧原產地: 喜馬拉雅山、中國大陸、日本等地
‧分布: 蜘蛛抱蛋在台灣屬栽培種,台灣也有霧社蜘蛛抱蛋、大武蜘蛛抱蛋、銳葉 蜘蛛抱蛋等原生種分佈於全島山野地區。
‧用途: 1.庭栽、盆栽觀賞,插花材料,室內觀葉植物:是插花用切葉的好材料,也適合庭園美化佈置,斑葉品種也適於種植盆中,做成美麗的盆栽。2.藥用:性味:根莖:辛、溫、微澀。效用:根莖:活血通絡,瀉熱利尿。治跌打,風濕筋骨痛,經閉腹痛,頭痛,泄瀉。
‧莖: 地上無明顯的莖部,根狀莖近圓柱形,直徑 0.5~1 公分,具節和鱗片,以根莖的型態匍匐生長於土壤表層。

‧葉:

葉自根出,具長葉柄並直立向上,單生,彼此相距 1~3 公分,矩圓狀披針形、披針形至近橢圓形,長 20~50 公分,寬 6~11 公分,革質,葉基歪,先端漸尖,基部楔形,邊緣多少皺波狀,兩面綠色,有時稍有黃白色斑點或條紋;葉柄明顯,粗壯直硬,長 5~35 公分。

‧花:

花著生於葉基間,花被八枚,反捲,球形子房著生在花被中央,整朵花的型態就像八腳蜘蛛在抱蛋的模樣;總花梗長 0.5~2 公分;苞片 3~4 枚,其中 2 枚位於花的基部,寬卵形,長 0.7~1 公分,寬約 0.9 公分,淡綠色,有時有紫色細點;花被鐘狀,長 1.2~1.8 公分,直徑 1~1.5 公分,外面帶紫色或暗紫色,內面下部淡紫色或深紫色,上部 8(或6~7) 裂;花被筒長 1~1.2 公分;裂片近三角形,向外擴展或外彎,長 0.6~0.8 公分,寬 0.35~0.4 公分,先端鈍,邊緣和內側的上部淡綠色,內面具 4 條特別肥厚的肉質脊狀隆起,中間的 2 條細而長,兩側的 2 條粗而短,中部高達 0.15 公分,紫紅色;雄蕊 8(或6~7) 枚,生於花被筒近基部,低於柱頭;花絲短,花藥橢圓形,長約 0.2 公分;雌蕊高約 0.8 公分,子房幾不膨大;花柱無關節;柱頭盾狀膨大,圓形,直徑 1~1.3 公分,紫紅色,上面具 4(或 3)深裂,裂縫兩邊多少向上凸出,中心部分微凸,裂片先端微凹,邊緣常向下反捲。
‧果實: 果實為漿果,徑 1~2 公分,綠色,球形。

‧特性:

蜘蛛抱蛋為百合科常綠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上無明顯的莖部,以根莖的型態匍匐蔓延,生長於土壤表層。葉自根部抽出,直立向上生長,具長葉柄,大型披針形葉片,長 20~50 公分,寬 6~11公分,葉綠色,因品種不同,葉面會帶不同的黃、白色斑條或斑點。花著生於葉基間,花被八枚,反捲,球形子房著生在花被中央,整朵花的型態就像八腳蜘蛛在抱蛋的模樣,因此有了「蜘蛛抱蛋」這個奇異的名稱。花後結綠色漿果。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610006030  蜘蛛抱蛋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下冊2874薄葉
蜘蛛抱蛋 p1437 國立編譯館主編(參考)
中國植物誌 第15 卷 020 頁 PDF 
蜘蛛抱蛋
https://baike.baidu.com/item/蜘蛛抱蛋/1189257 蜘蛛抱蛋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蜘蛛抱蛋 92年10月124頁

‧拍攝地點:

台中市東海大學生態教學園區(951002);台中市東勢林場藥用植物園-花(10012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