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魚草

金魚草-實2.jpg
金魚草-實2
金魚草-實0.jpg
金魚草-實0
金魚草-葉1.jpg
金魚草-葉1
金魚草-葉0.jpg
金魚草-葉0
金魚草-黃花3.jpg
金魚草-黃花3
金魚草-黃花0.jpg
金魚草-黃花0
金魚草-紫花2.jpg
金魚草-紫花2
金魚草-紫花1.jpg
金魚草-紫花1
金魚草-深紫5.jpg
金魚草-深紫5
金魚草-深紫3.jpg
金魚草-深紫3
金魚草-深紫1.jpg
金魚草-深紫1
金魚草-粉紅1.jpg
金魚草-粉紅1
金魚草-粉紅2.jpg
金魚草-粉紅2
金魚草-花苞.jpg
金魚草-花苞
金魚草-白花5.jpg
金魚草-白花5
金魚草-白花4.jpg
金魚草-白花4
金魚草12.jpg
金魚草12
金魚草07.jpg
金魚草07
金魚草05.jpg
金魚草05
金魚草01.jpg
金魚草01
金魚草00.jpg
金魚草00
中文名稱: 金魚草                                            更多金魚草
英文名稱: Snapdragon
學   名: Antirrhimum majus L.
科   名: 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金魚草屬(Antirrhimum)
別   名: 金魚草,柳穿魚、兔仔花、龍口花、龍頭木樨、龍頭花、孟買彩雀、洋彩雀、獅子花、虎嘴花
原產地: 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區。
分   布: 台灣於 1911 年從日本引進,為普遍栽培之觀賞花卉。
用   途: 1.觀賞用:金魚草花色繁多、豔麗,花期持久,是優良的觀賞花卉,適合作盆栽、大片花圃花壇造景用。2.切花用花材:金魚草的花型奇特,花色濃艷豐富,是受歡迎的切花用花材。3.藥用:效用:全草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涼血止血之效。治熱病斑疹,衄血,吐血,血崩。外用治瘡瘍腫毒,跌打損傷。
莖: 高約 30~100 公分,分為高性種和矮性種,莖直立或從基部分枝,上部被陷毛。
葉: 莖下部葉對生,上部葉常互生,具短柄,葉披針形至長橢圓形,長 2~6 公分,寬 2~3 公分,全緣,深綠色,中脈凹陷,左右各有 2~3 條明顯葉脈。
•花: 總狀花序,花朵著生於莖頂,密被腺毛,小花梗長 0.5~0.7 公分,花萼 5 深裂,裂片卵形,花冠徑約 2~6 公分,有白色、黃色、紅色、紫色等多種色彩,基部下延成兜狀,二唇裂如兔唇,上唇直立,2 裂,下唇擴展,3裂,於中部向上唇隆起,封閉喉部,使花冠呈假面狀;雄蕊 4 枚,2 強;子房卵形,花柱細長。
果: 蒴果卵形,長約 1.5 公分,包於花萼內,具喙,頂端孔裂;內藏細小種子,數目極多;果熟期 3~5 月。
特  徵: 金魚草為玄參科金魚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花色有白、紅、黃、桃紅等色,花冠因類似金魚或龍頭而得名;另因枝葉細如柳,開花似金魚草,因此又名柳穿魚。金魚草的唇形花冠上下唇老是緊密的閉鎖著,而花蕊和蜜腺卻深藏在鐘形的花冠中,因此,只有力量夠大,體型適中的蜂兒們才能雀屏中選,得以進入花門內採蜜;其他的昆蟲不是力量不足,要不就是身體太大,都不得其門而入,只得望花興嘆。金魚草的花季為12月~5月,花枝經過修剪以後,有很強的分枝性,可以長出很多的側枝,因此經不斷地摘採,花反而會愈開愈多,也因為花色多樣,容易栽種,而廣受民眾喜愛。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5001010 金魚草
邱年永 張光雄 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 165 金魚草 p193 台北南天書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金魚草 金魚草
https://baike.baidu.com/item/金魚草/1665506 金魚草

•拍攝地點 台中縣東勢林場 (97021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