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蓮花

陸蓮花00.jpg
陸蓮花00
陸蓮花02.jpg
陸蓮花02
陸蓮花05.jpg
陸蓮花05
陸蓮花06.jpg
陸蓮花06
陸蓮花10.jpg
陸蓮花10
陸蓮花11.jpg
陸蓮花11
陸蓮花13.jpg
陸蓮花13
陸蓮花18.jpg
陸蓮花18
陸蓮花26.jpg
陸蓮花26
陸蓮花29.jpg
陸蓮花29
陸蓮花31.jpg
陸蓮花31
陸蓮花39.jpg
陸蓮花39
陸蓮花42.jpg
陸蓮花42
陸蓮花48.jpg
陸蓮花48
陸蓮花51.jpg
陸蓮花51
陸蓮花55.jpg
陸蓮花55
陸蓮花63.jpg
陸蓮花63
陸蓮花64.jpg
陸蓮花64
陸蓮花68.jpg
陸蓮花68
陸蓮花69.jpg
陸蓮花69
陸蓮花70.jpg
陸蓮花70

中文名稱:

陸蓮花                                            更多陸蓮花

英文名稱:

Buttercup

學   名:

Ranunculus asiaticus L.

科   名:

毛茛科(Ranunculaceae)毛茛屬(Ranunculus)

別   稱:

陸蓮花,毛茛、芹菜花、亞洲青蛙、波斯毛茛、芹葉牡丹

原產地:

中東、歐洲東西部和地中海沿岸。 

分布:

園藝栽培。性喜冷涼,台灣以中海拔冷涼地區栽培為佳,平地開花情況不佳。

用   途:

1. 切花。2. 盆栽。3. 花壇栽植。4.地種植花期在春節前後開花。

莖:

花莖於春季開始抽出,直立之花莖可達 30~50 公分。

葉:

根出葉具長炳,三淺或深裂,葉緣鋸齒;莖上葉無柄,2、3回羽狀深裂,老葉較寬廣。

花:

每花莖著生 1~3 花,萼片 6 枚瓣多數,膜質,花色豐富艷麗,秋至春季開花,花葯紫黑色,花色豐富艷麗。

果實:

球根花卉,果實資料待查。

特徵:

草本植物,球根花卉。花莖於春季開始抽出,直立之花莖可達 30~50 公分,從花莖長出的葉片無柄,有 2~3 回的羽狀深裂,每一花莖約有 1~3 朵花,每珠約可抽出 3~10 支花莖,原始的陸蓮花品種,生長勢較弱,花朵不大,多為單瓣,其之後改良至今的品種多為大花重辦品種,花徑可達 5~10 公分,花色鮮豔豐富,有如袖珍的牡丹花。台灣栽培以塊根繁殖為主。

其他:

陸蓮花為多年生球根花卉,花姿妍美,因與牡丹、芍藥同屬毛茛科,花形又似迷你的牡丹花,故又有〝南京牡丹〞之稱。因葉形呈掌狀分裂,葉緣深裂,頗似芹菜葉,又俗稱〝芹菜花〞。她是春天極迷人的球根草花之一,喜歡生長於水畔、溼地、沼澤等較潮濕地方,被外國人戲稱為亞洲青蛙。 陸蓮花花色鮮艷,亮麗動人,特別是花瓣密集,有似於蓮花中的千重瓣花,顯得十分華美瑰麗。因為如同長在陸地上的蓮花,才有陸蓮花的名稱。它的花色有粉紅、緋紅、黃、白等,春季是盛花季,花期長約三個月。陸蓮花的地下部具肥大紡綞形肉質塊莖,與莖相接處具潛芽。塊根看起來像是超小型的大理花塊根,呈叢狀淡黃褐色,長約 1.5~3 公分,肉質長紡錘型,根上面無發芽能力,只有莖基部與塊根相接觸部位才有潛芽,塊根在儲藏時易失水而縮小,在秋季冷涼時再發芽,葉自根基部長出,有葉柄 3 淺裂各列片呈倒卵型或再 3 裂。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336012010 陸蓮花
https://baike.baidu.com/item/花毛茛 花毛茛
http://blog.igarden.com.tw/2004/10/5M41004.html 陸蓮花
https://i-hua.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620.html

拍攝地點

后里鄉中社花市(960201)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