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鳳仙花

非洲鳳仙花0
非洲鳳仙花02.jpg
非洲鳳仙花02
非洲鳳仙花14.JPG
非洲鳳仙花14
非洲鳳仙花15.jpg
非洲鳳仙花15
非洲鳳仙花50.jpg
非洲鳳仙花50
非洲鳳仙花18.jpg
非洲鳳仙花18
非洲鳳仙花20.JPG
非洲鳳仙花20
非洲鳳仙花23.jpg
非洲鳳仙花23
非洲鳳仙花-花苞05.JPG
非洲鳳仙花-花苞05
非洲鳳仙花-花-粉紅4.JPG
非洲鳳仙花-花-粉紅4
非洲鳳仙花-花-紫紅11.JPG
非洲鳳仙花-花-紫紅11
非洲鳳仙花-合.jpg
非洲鳳仙花-合
非洲鳳仙花-花-紫紅4.JPG
非洲鳳仙花-花-紫紅4
非洲鳳仙花-距1.jpg
非洲鳳仙花-距1
非洲鳳仙花-距0.jpg
非洲鳳仙花-距0
非洲鳳仙花-葉00.JPG
非洲鳳仙花-葉00
非洲鳳仙花-葉01.JPG
非洲鳳仙花-葉01
非洲鳳仙花-莖00.JPG
非洲鳳仙花-莖00
非洲鳳仙花-實03.JPG
非洲鳳仙花-實03
非洲鳳仙花-實04.JPG
非洲鳳仙花-實04
非洲鳳仙花-種子00.JPG
非洲鳳仙花-種子00
非洲鳳仙花-種子05.JPG
非洲鳳仙花-種子05

中文名稱:

非洲鳳仙花                             更多非洲鳳仙花

英文名稱:

African Touch-me-not,Garden Balsam,Buzzy Lizzy,Busy Lizzy,Busy Lizzie

學 名:

Impatiens walleriana Hook. f.
Impatiens petersiana
Impatiens holstii
Impatiens sultani

科 名:

鳳仙花科(Balsaminaceae)鳳仙花屬(Impatiens)

別 名:

非洲鳳仙花、矮鳳仙、指甲花、勿碰我、洋鳳仙、四季鳳仙、沃勒鳳仙、蘇丹華鳳仙、玻璃翠

原產地:

非洲、莫三鼻給一帶。

分布

被廣泛栽種為庭園、道路、花壇、吊盆及陽台重要草花。

用 途:

1.觀賞植物:為庭園、花壇、吊盆及陽台重要草花。2.蜜源植物:世界的鳳仙花有幾百種,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花朵下的萼片,會延長成一根長長的花「距」,裡面存放著甜美的花蜜,用來招蜂引蝶,是色彩明豔的蜜源植物。

宿根草本,株高 30~70 公分;莖直立,粗壯,圓柱形,紅褐色或綠褐色,肉質,嫩脆多汁,不分枝或有分枝,無毛或幼時被疏柔毛。

葉 :

單葉互生,螺旋狀排列;葉闊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長 1.5~6 公分,寬 2.5~5.5 公分,頂端尖或漸尖,基部楔形,邊緣有銳鋸齒,基部有 1~2 枚具柄的腺體;兩面無毛;羽狀側脈 5~8 對;葉柄長 1.5~5 公分,具 1~2 枚具柄的托葉狀腺體;無托葉。

花 :

花兩性,兩側對稱,單生或 2~5 朵簇生於上部葉腋,平布於莖葉之上,冠徑 2.5~5 公分,白、桃紅、紫紅、橙紅、粉紅或白色紋瓣等色,單瓣或重瓣;總花梗 3~5 公分;花梗長 1.5~3 公分,細弱;苞片著生於花梗基部,線狀披針形或錐形,約 2 公分,頂端尖;萼片 3 枚,覆瓦狀排列;側生 2 枚萼片較小,卵狀披針形或線狀披針形,長 0.3~0.7 公分,頂端尖;下面倒置的 1 枚萼片(亦稱唇瓣)較大,花瓣狀,呈淺舟狀,基部急尖成一具蜜腺的距;距長 2.4~4 公分,向上彎曲;花瓣 5 枚,分離;背面的 1 枚花瓣(即旗瓣)離生,兜狀,闊倒心形或倒卵形,長 1.5~1.9 公分,寬 1.3~2.5 公分,頂端微凹,背面中肋具狹雞冠狀突起,具尖頭;下面的側生花瓣(即翼瓣)成對合生,長 1.8~2.5 公分,2 裂,下部與上部裂片大小與形狀約同,下部裂片倒卵形或倒卵狀匙形,長 1.4~2 公分,寬約 1.4 公分,上部裂片長 1.2~2.3 公分,寬約 1.8 公分,全緣或有凹痕;雄蕊 5 枚,與花瓣互生,先熟;花絲頂端合生,短而闊;花藥合生,卵球形,頂端鈍,2 室;雌蕊由 5 枚心皮組成,5 室;無花盤;子房上位,紡錘形,長約 0. 4 公分,平滑無毛,5 室,每室有胚珠多顆,倒生於中軸胎座上;無花柱,柱頭 5 齒裂。花期近全年,春至秋季較盛。

果 實:

蒴果紡錘形,長 1.5~2 公分,兩端尖,平滑無毛,多少肉質,成熟時觸之,即室裂成 5 枚旋捲狀的果瓣,將種子彈出;種子多數,褐色,散生小瘤狀突起,無胚乳,胚直。

特 性:

非洲鳳仙花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高 20~80 公分。葉序為互生,單葉羽狀脈,葉的形狀為廣橢圓形或卵狀披針形而先端尖銳,葉基則鈍,葉緣鋸齒,葉色濃綠有些具斑紋;紙質單葉,有柄,葉脈不明顯。繖狀花序,花自葉腋抽出,頂生或腋生,萼片 3 枚,花瓣為 5 單瓣或重瓣,為不整齊花;花色為紅色、桃紅色、粉紅色、白色,四季常開,盛花期在春秋兩季,花瓣呈水平開放。單獨或成總狀頂生或腋生,徑 2.5~5 公分。世界的鳳仙花有幾百種,它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花朵下的萼片,會延長成一根長長的花「距」,裡面存放著甜美的花蜜,用來招蜂引蝶,是色彩明豔的蜜源植物。鳳仙花開完後會結蒴果,到了完全成熟時,只要輕輕一碰,果袋裂開,迸彈出比芝麻粒還小的種子,非洲鳳仙的果袋裂開後,果皮還會捲縮起來,果實為翠綠色,找顆粒比較大的捲縮果當耳環,掛在耳朵作裝飾煞是好看。非洲鳳仙花雖然是多年生的花,但是最怕夏天的大太陽,較喜歡濕潤的環境,所以別讓它常時間在太陽下曝曬喔。它有一顆綠色炸彈,果莢成熟後會自動爆裂而使種子迸出,有時甚至還未完全成熟,用手輕碰,果莢也會爆開,很可愛喔!因此有一個有趣的英文名字叫做「勿碰我」(African Touch-me-not)。如果把花搗碎,擦在指甲上,指甲就染成紅色,所以又稱「指甲花」。 鳳仙花又名『急性子』或『指甲花』,希臘神話中有關於鳳仙花的由來是這樣的。一天,諸神在仙境深處飲酒取樂,當金蘋果被端上宴會廳的時候,竟然少了一個。諸神懷疑某仙女偷的,不由她辯白,就將她逐出仙境。仙女滿腹冤屈流浪到人間,可是這時候她已經精疲力盡,臨死前她許下心願,希望冤屈能被澄清。 她死後變成鳳仙花,每當鳳仙花果實成熟了,只要輕輕一碰,果實馬上迸裂開,彷彿迫不及待的要人看清她的『肺腑』,所以人們就叫她『急性子』。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29001050 非洲鳳仙花
中國植物誌 第  47(2) 卷 212 頁 PDF  瓦氏鳳仙花
https://baike.baidu.com/item/瓦氏鳳仙花 瓦氏鳳仙花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蘇丹華鳳仙 蘇丹華鳳仙

拍攝地點

台中市東勢林場(1011228);台中市后里區中社花市(102011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