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角外斑腿蝗

短角外斑腿蝗0.jpg
短角外斑腿蝗0
短角外斑腿蝗1.jpg
短角外斑腿蝗1
短角外斑腿蝗2.jpg
短角外斑腿蝗2
短角外斑腿蝗3.jpg
短角外斑腿蝗3

中文名稱:

短角外斑腿蝗
英文名稱: Short-horned Grasshopper

學名:

Xenocatantops brachycerus
‧目名: 直翅目(Orthoptera)
‧科名: 蝗蟲總科(Acridoidea)(蝗蝗科Acrididae)
別名: 短腳異斑腿蝗、短角斑腿蝗
原產地 中國、尼泊爾、錫金、緬甸、印度及臺灣;中國大陸:河北、陝西、山西、山東、江蘇、浙江、湖北、湖南、江西、福建、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隴南(文縣)、甘南。
分佈: 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草叢活動。
寄主  
‧危害 麥類、玉米、水稻、棉花。
型態特徵 短角外斑腿蝗為直翅目斑腿蝗科昆蟲,體長 1.7~2.8 公分,體色黃褐色或暗褐色,觸角短,絲狀,前胸背板具細顆點,中部略收縮,前胸背板後緣側面有一條黃白色斜紋,後腳腿節有 2 條黃白色平行的寬型斜斑,腿節及脛節側緣橙紅色。本種又稱短腳異斑腿蝗(汪良仲博士/金馬地區的昆蟲稱之),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草叢活動,體色會隨環境改變,但後腳腿節的黑色斑紋一般是穩定的。短角外斑腿蝗,顏面和表情很像疣蝗。短角外斑腿蝗,早期的若蟲,不具翅芽,眼後方有一條黑色的斜斑及黃斑,若蟲一般會與成蟲聚棲。(體長 0.85 公分);較成熟的若蟲,體表密布黑色小斑點,後腳腿節隱約可見斑紋特徵,翅芽已長出,翅基部側緣有一條白色的斜線;體色褐色的個體,於樹枝上交尾,體色會隨環境改變,雌雄體色不同;臉部的斑紋和表情與其他蝗蟲不同;臉譜,像牙齒的嘴型是上唇,誇張的表情是用來嚇天敵的;單眼 3 枚,位於觸角基部上方有 2 枚和下方的一枚,位置分離甚遠。

生活習性:

普遍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常見於草叢活動,體色會隨環境改變,但後腳腿節的黑色斑紋一般是穩定的。
‧更多資料

http://gaga.biodiv.tw/9701bx/in94.htm 短角外斑腿蝗
http://211.147.18.87/wheatsite/WheatDisease/InsectDisease_12.aspx 短角斑腿蝗

拍攝地點 清境農場(97102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