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船花

龍船花08.jpg
龍船花08
龍船花04.jpg
龍船花04
龍船花14.jpg
龍船花14
龍船花12.jpg
龍船花12
龍船花13.jpg
龍船花13
龍船花09.jpg
龍船花09
龍船花01.jpg
龍船花01
龍船花-白花0.jpg
龍船花-白花0
龍船花-白花1.jpg
龍船花-白花1
龍船花-白花2.jpg
龍船花-白花2
龍船花-花1.jpg
龍船花-花1
龍船花-花2.jpg
龍船花-花2
龍船花-葉正.jpg
龍船花-葉正
龍船花-葉背.jpg
龍船花-葉背
龍船花-花3.jpg
龍船花-花3
龍船花-花4.jpg
龍船花-花4
龍船花-花0.jpg
龍船花-花0
龍船花-實3.jpg
龍船花-實3
龍船花-實2.jpg
龍船花-實2
龍船花-實1.jpg
龍船花-實1
龍船花-實0.jpg
龍船花-實0
‧中文名稱: 龍船花
‧英文名稱: Scarlet Glorybower,Paniculate Glorybower
‧學   名: 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Siebold ex Steud.
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Clerodendrum paniculatum Linn.(圓錐大青-中國植物誌)
‧科   名: 馬鞭草科(Verbenaceae)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
‧別   名: 龍船花,紅龍船花、五月花、圓錐大青、蛇痼花、瘋婆花、癲婆花、狀元紅、赬花、鼓子花
‧原產地: 大陸南部、中南半島、馬來西亞、泰國及印度。
‧分布: 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台灣見之於全台丘陵地及平原荒地間,台中以及南極為常見。性喜聚在半遮蔭的樹林、果園以及灌叢間,在完全向陽的環境較少見。
‧用   途: 1.園藝觀賞用:常見於公園、機關學校,較少見於住家花園。2.藥用:性味:根及莖:苦、寒。效用:根及莖:調經、理氣。治月經不調、赤白帶下、淋病、腰酸背痛、糖尿病。
‧莖: 常綠亞灌木或為高大的多年生草本,高可達 1 公尺,具多數枝條;小枝在莖節處具有長毛,四稜形。
‧葉: 單葉對生,葉闊卵形或近心形,長 5~18 公分,寬 5~16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心形,紙質,近全緣或 3~5 角狀淺裂;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而散生斑點;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掌狀脈 5~7 條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細脈明顯而細緻;葉柄 10~15 公分,多少呈四方形,光滑無毛茸,有溝紋。
‧花: 花多數,略小,豔紅色後轉變為橙紅色,少數種類呈白色,不具香味,開放時徑 0.4~0.8 公分,呈頂生的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長 10~19 公分;花柄細長,長 0.5~0.9 公分;花柄基部具羽狀苞片 3 枚;花萼紅色,長 0.4~0.6 公分,先端深 4 裂;裂片披針狀長橢圓形,外側有毛茸;花冠筒細長,管狀,先端 5 裂;裂片長橢圓形,長 0.6~0.8 公分,先端鈍,光滑無毛;冠筒長約花萼的 3 倍;雄蕊 4 枚,挺出花冠外,約為花冠筒的兩倍長,這種特長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見,是其最大的特色。開花季節也不穩定,可以從 3 月份一直開到 10 月底。
‧果: 果實為核果,近乎球形,徑約 0.8 公分,常呈田字型,藏於殘存的花萼內,含四顆種子,成熟後變黑色。
‧特徵: 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常綠灌木,小枝在莖節處具有長毛,四稜形。單葉對生,葉闊卵形或近心形,5~18 公分長,5~16 公分寬,近全緣或 3~5 角狀淺裂,疏齒或近全緣,紙質理,葉柄 10~15 公分。大形圓錐花序頂生,全體呈深紅色,花梗基部有羽狀苞片;花萼深裂,花冠不整齊,5裂;雄蕊4枚,約為花冠筒的兩倍長,這種特長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見,是其最大的特色。開花季節也不穩定,可以從 3 月份一直開到 10 月底。核果近乎球形,徑約 0.8 公分,常呈田字型,含四顆種子,成熟後變黑色。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21005070 龍船花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 1.龍船花 p631 民870730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3)-166龍船花 P181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1963
龍船花 p982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65(1) 卷 189 頁 PDF 圓錐大青
中國植物誌 第 71(2) 卷 153 頁 PDF 大青屬(參考)
https://baike.baidu.com/item/圓錐大青  圓錐大青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t/圓錐大青  圓錐大青
http://tlpg.hsiliu.org.tw/plant/view/260 紅塔花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龍船花 92年10月387頁

‧拍攝地點: 台北植物園 (9602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