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葉黃梅0

桂葉黃梅13.jpg
桂葉黃梅13
桂葉黃梅14.jpg
桂葉黃梅14
米老鼠7.jpg
米老鼠7
桂葉黃梅11.jpg
桂葉黃梅11
米老鼠5.jpg
米老鼠5
桂葉黃梅15.jpg
桂葉黃梅15
桂葉黃梅16.jpg
桂葉黃梅16
米老鼠8.jpg
米老鼠8
米老鼠9.jpg
米老鼠9
米老鼠10.jpg
米老鼠10
桂葉黃梅7.jpg
桂葉黃梅7
米老鼠12.jpg
米老鼠12
米老鼠11.jpg
米老鼠11
桂葉黃梅2.jpg
桂葉黃梅2
桂葉黃梅1.jpg
桂葉黃梅1
桂葉黃梅4.jpg
桂葉黃梅4
米老鼠2.jpg
米老鼠2
米老鼠4.jpg
米老鼠4
米老鼠3.jpg
米老鼠3
桂葉黃梅8.jpg
桂葉黃梅8
桂葉黃梅9.jpg
桂葉黃梅9

中文名稱:

桂葉黃梅

學名:

Ochna kirkii Olive
Ochna thomasiana
‧科名: 金蓮木科(Ochnaceae)金蓮木屬(Ochna)

別名:

桂葉黃梅,金蓮木、米老鼠樹

原產地:

非洲南部、熱帶亞洲、亞熱帶地區、非洲等地約有90種原生品種的金蓮科植物,台灣於西元 1977 年由非洲引進

分佈:

零星栽種為觀賞樹用。
用途: 園藝觀賞用:可作為觀花、觀果植物、庭園點綴栽培或大型盆栽。

莖:

常綠灌木或是小喬木,最高可以長到 5 公尺,具有多數分枝,小枝略為茶褐色,有顯著的皮孔。
葉: 葉片互生,長橢圓形或狹倒卵形,長 6~10 公分,寬 3~5 公分,先端鈍或圓,有針狀突尖,基部楔形或心形,厚革質,葉緣疏鋸齒緣或波狀緣,有細毛生長,側脈每邊 6~8 枚,中肋於表裏兩面皆隆起;葉柄長 0.1~0.2 公分,近似無柄;葉片很像桂葉,很多人都把牠當成桂樹。
花: 花數枚,黃色,大形,開放時徑可達 3.5~4 公分,呈很短的圓錐花序,生長在側枝上,花序長 2~4 公分,光滑無毛,花柄長 1~1.5 公分,光滑無毛;花萼 5 枚,三枚大形為三角形,長 0.8~1 公分,寬 0.7~0.8 公分,先端鈍圓,二枚則為披針形,較小,花後殘存,且能轉變為鮮紅色;花瓣 5 枚,倒卵形,長 1.8~2.2 公分,寬 1.5~1.8 公分,先端鈍或圓;雄蕊多數,花絲線形,長約 0.5~0.6 公分,黃色;子房分裂為 12 枚,圍繞為環狀,花柱細長,柱頭淺裂。
實: 果實由每一子房裂片發育為一核果,著生在膨大的果托上,核果橢圓形或圓柱狀橢圓形,長 1~1.4 公分,寬 0.6~0.8 公分,光滑無毛;果實初為綠色,成熟之後會轉成黑色,像極了米老鼠的一對大耳朵。
特性: 「桂葉黃梅」是種相當神奇的植物,它在開花階段完全看不出米老鼠樣,必須等到授粉、花朵完成傳宗接代任務後,黃色的花瓣飄落,花瓣下方的花萼及雄蕊,不但反常地留在原位,還逐漸變成紅色,這就是大家看到的與米老鼠神似的紅色大臉以及臉上的鬍鬚部分了。桂葉黃梅的開花期為夏至秋天。桂葉黃梅的花盛開授粉後,黃色的花瓣很快就會飄落,而雄蕊跟萼片不但不像其他植物一樣掉落,反而會變成鮮豔的紅色,加上從雌蕊的子房發育而來的黑色果實,整個造型看起來就像是有著紅臉、紅耳朵、紅鬍鬚、黑鼻子的米老鼠頭部。
‧更多資料

https://plant.tesri.gov.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553060610 桂葉黃梅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五卷 1.金蓮木 p76  840915初版
中國植物誌 第 49(2) 卷 303 頁 PDF 金蓮木(參考)
https://baike.baidu.com/item/桂葉黃梅 桂葉黃梅 https://i-hua.blogspot.tw/2015/05/mickey-mouse-plant.html 米老鼠樹
http://blog.xuite.net/smile27/flower/321122618-金蓮木 金蓮木

拍攝地點 苗栗縣三義鄉鯉魚潭水庫左側步道(94053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