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患子

無患子0
無患子00.jpg
無患子00
無患子03.jpg
無患子03
無患子-莖02.JPG
無患子-莖02
無患子-葉.jpg
無患子-葉
無患子-葉00.jpg
無患子-葉00
無患子-葉02.jpg
無患子-葉02
無患子-黃葉25.jpg
無患子-黃葉25
無患子-花序17.JPG
無患子-花序17
無患子-花序22.JPG
無患子-花序22
無患子-花01.JPG
無患子-花01
無患子-花05.JPG
無患子-花05
無患子-花09.JPG
無患子-花09
無患子-花10.JPG
無患子-花10
無患子-花13.JPG
無患子-花13
無患子-青實02.jpg
無患子-青實02
無患子-青實03.jpg
無患子-青實03
無患子-青實07.jpg
無患子-青實07
無患子-青實08.jpg
無患子-青實08
無患子-實00.JPG
無患子-實00
無患子-實03.JPG
無患子-實03
無患子-種子4.jpg
無患子-種子4
‧中文名稱: 無患子                                             更多無患子
‧英文名稱: Chinese Soap Berry,Soap-nut Tree
‧學名: Sapindus mukorossii Gaertn.
Sapindus mukorossi Gaertn. 無患子-中國植物誌
Sapindus saponaria L. 
‧科名: 無患子科(Sapindaceae)Sapindus(無患子屬)
‧別名: 無患子(開寶本草),木患子(本草綱目),油患子(四川)苦患樹(海南),黃目樹、目浪子、目浪樹(臺灣),油羅樹、洗手果,木挽子、油珠子、肥皂樹、肥皂果、肥珠子,皮皂子、圓肥皂、印度人的肥皂、菩提子、鬼見愁、噤、假龍眼(苗栗)、黃目子(台灣南部閩南人)、桓『山海經』、拾櫨木、噤婁、櫨木、盧鬼木
‧原產地: 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以南地區、印度、日本、越南、寮國與臺灣等。
‧分佈: 台灣由於氣候與地形適宜,在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林內皆能發現無患子的蹤跡,尤其是西南半部的淺山區域,更是最主要的分布區,例如台中大坑頭嵙山即為無患子的一大集散地。
‧用途: 1.木材材質粗重而脆,供箱板、器具用材。2.果皮富含皂素可代肥皂在清潔劑尚未普遍使用的年代,無患子無疑是最佳的替代品,它那厚肉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因此大家便以無患子的果實來洗滌身體、器具或衣物,缺點是白色衣物洗久了會因色素沈積而變成黃色。3.種子可搾油供製肥皂和潤滑油之用,可炒食。4.宗教用途:佛教有諺「無患子念珠功德千倍,水晶念珠功德百萬倍,菩提子念珠功德無數倍」,所以無患子也是製作念珠的上好材料,寺廟庭院多喜植為觀賞樹木。 5.藥用性味:根:苦、涼;果肉:微苦、平;種子:辛、平。效用:根:清熱解毒,行氣止癰。治風熱感冒,咳嗽哮喘,胃痛,尿濁帶下,乳蛾;樹皮的韌皮:治白喉,疥癩,疳瘡;嫩枝葉:治頓咳;外用治蛇咬傷;果肉:有小毒。清熱化痰,行氣消積。治喉痹,心胃氣痛,蟲積,食積腹痛,毒蛇咬傷,無名腫毒;種子:有小毒。清熱袪痰,消積殺蟲。治白喉,咽喉腫痛,乳蛾,咳嗽,頓咳,食滯蟲積;外用治陰道滴蟲;種仁:清熱解表,化痰止咳。消積避惡。治疳積,蛔蟲病,腹中氣脹,口臭。 6.除了洗滌的功用之外,小孩也拿無患子當玻璃珠玩耍,僧人則以其製成佛珠或念珠。相傳以無患樹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驅魔殺鬼,因此名為無患。

‧莖:

喬木,高可達 15 公尺以上,徑 35~65 公分;樹皮黃褐色,平滑;具多數分枝,枝條淡黃色,直立或斜上昇,有無數小皮孔。

‧葉: 葉互生,偶數羽狀複葉,長 30~50 公分;葉軸及葉柄圓而平滑;小葉 4~8 對,互生或近於對生,基部歪斜,卵狀披針形或鐮刀形,長 8~15 公分,寬 3~5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鈍而歪,半革質,全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有柔毛散生;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 10~15 對,在表裡兩面微凸起;葉柄長 4~6 公分,粗壯,光滑無毛;小葉柄長 0.2~0.4 公分,上有深溝,具短毛茸。
‧花: 花小形,多數,開放時徑 0.3~0.4 公分,頂生或生長於枝條先端葉腋,呈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長 14~25 公分;花軸多具有淡褐色柔毛;花柄長 0.1~0.2 公分,有柔毛;花萼片 5 枚,圓形,大小不一;花瓣 5 枚,狹卵形,長 0.25~0.35 公分,寬 0.15~0.2 公分,基部狹呈柄狀,兩側有長軟毛密生;花盤圓形,邊緣波浪狀;雄蕊 8 枚,向外挺出;花絲有長軟毛密生;花藥 2 室,無毛,中有退化子房;兩性花雄蕊小,花絲有長軟毛密生,多不挺出在外;子房卵形,平滑;柱頭 3 裂;雌蕊由 3 心皮組成,一般只有一個心皮會發育為果實,偶有 2 個,3 個心皮皆發育的機率少之又少;花期為 6~8 月。
‧果實: 果實為核果,接近球形,徑 2~2.2 公分,平滑,熟時由綠轉黃或橙楬色,果實基部常有極顯著的花盤及未發育的子房裂片 1~2 枚;種子 1 枚,球形,黑色,堅硬。成熟的果實會由綠色轉為半透明的棕色,果皮皺縮,能看到一條條維管束以及黑色的種子。無患子也有假種皮,但不像荔枝、龍眼般發育得肥美多汁,它那不發育的假種皮著生在種子基部,看到的只是稀稀疏疏的毛狀物。
‧特性: 無患子為落葉喬木,樹型優美,秋冬之際,落葉前葉轉鮮黃,極為美觀,常被種植為庭園景觀樹及行道樹。因為成熟時的無患子與龍眼有幾分神似,苗栗一帶民眾稱之為假龍眼,大概是熟透時自外表隱約可看到果實內的黑色果核,有若眼珠子一般,亦有稱苦枝子,應與其味苦有關吧。以氣候條件來看,熱帶、亞熱帶、有乾旱的季風區最適合無患子生長,它主要分布在華南、日本中部以南、琉球、印度、台灣。在古時候,家裡的人若皮膚長出魚麟癬、紅疹、乾癬等皮膚病,都認為是被邪魔附身所致,患者的家人就會用無患子的果實,加水搓揉患者的皮膚,當患者痊癒後,古人都認為是無患子驅走了邪魔,古取名為(無患子)。
‧更多資料:

https://tbd.tbn.org.tw/plant106/WebPlantDetail.aspx?tno=426012010 無患子
應紹舜 台灣高等植物彩色圖誌 第六卷 1.無患子 p196 870730初版
邱年永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5) 112無患樹 p130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1765無患子 p883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47(1) 卷 014 頁 PDF 無患子
https://baike.baidu.com/item/無患子/939461 無患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無患子 無患子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無患子 300頁 92年10月

‧拍攝地點: 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神秘洞附近、東勢林場 (960229~9908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