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室石地錢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71112
多室石地錢科的特徵 科       別多室石地錢科(Aytoniaceae)
  1. 葉狀體中等大,多數叉狀分枝,或具腹枝。

  2. 氣室通過多數細胞片層相隔,氣孔單一型,由多列 6~8 個細胞圍繞,高出火山口形。

  3. 鱗片大,半月型,紫堇色,覆瓦狀排列,具 1~2 條披針形鉤狀尖,有或無油體細胞。

  4. 雌雄異株或同株。精子器生花芽狀枝上或單個的生於葉狀體上。頸卵器生葉狀體背部先端的雌器托上,繼續生長雌托高出葉狀體或不高出葉狀體,托柄上有1條假根溝,有氣室和大山口形氣孔,托頂上部有一些氣室,每一個總苞中有 1~4 個孢子體。在雌托腹面有由頸卵器苞裂成單個的長裂片。

  5. 蒴柄短,基足球形。孢蒴球形,成熟後由頂端向下開裂 1/3 或蓋裂或不規則開裂,開裂後呈蒴形破裂,不呈裂片狀。孢蒴壁無環狀加厚螺紋。孢子有疣或小凹,有寬的透明邊。

          中國原紀錄分布 4 屬;此次發現平托苔屬Cryptomitrium為我國首次記錄。雲南分布有 5 屬。

         資料來源:
  賴明洲 主編 中國苔蘚植物圖鑑 47.瘤冠苔科
雲南植物誌 第十七卷 苔蘚植物-蘚綱 200510月第一版 疣冠苔科(瘤冠苔科)

石地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