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鈴木科植物目錄(依筆劃)970609
懸鈴木科的特徵(法國梧桐科洋桐木科)的特徵 科       別懸鈴木科(Platanaceae)
  1. 喬木,常具有燈台狀的毛茸,樹皮易剝落,常呈塊狀或片狀剝落。

  2. 葉互生,有葉柄,掌狀脈及有裂片,葉柄基部膨大且包住被腋生幼芽,托葉膜質,內生的且常具有鞘,早落;芽常由一緊生的鱗片所包被。

  3. 花單性、雌雄同株、風媒花,叢生成密集球形單性的花序;雄花序的花無苞片,雌花序有苞片,萼片 3~8 枚,小而多少呈三角形,花瓣 3~8 枚,舌形,截斷狀或甚微小,雄花中的雄蕊 3~8 枚,有很短的花絲,藥隔先端膨大而形成一盾形鱗片。雌花有 3~8 離生心皮,有一伸長的花柱,內面有柱頭;心皮長橢圓形,有 1~2 枚懸垂倒生胚珠。

  4. 果實叢生而成球形,每一心皮被長毛茸所圍繞;種子懸垂,有少量的胚乳,胚甚狹窄,子葉線形,常不相符合
           。
     
    僅有 6 或 7 種小屬,分布於北美洲、歐洲東南部及西南亞、台灣無自生種,但有引進二種。

法國梧桐

 

 

懸鈴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