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蘿科植物目錄(依筆劃)950707
松蘿科的特徵 科       別松蘿科(Usneaceae)

1. 松蘿,常見的有節松蘿(Usnea diffracta)和長松蘿(Usnea longissima)兩種,為松蘿科松蘿屬的地衣類植物,可吸收霧氣中水分,從自行的光合作用中獲得營養,因此它不是寄生植物或菌類,而是一種「附生植物=著生植物」(epiphytes),意指某種植物附著在其他的植物上,但不吸取宿主的養分,因此它所在的環境空氣必須未受污染,是環境的指標生物之一。

地衣(Lichenes)化石是地球最早從海洋登陸的生物證據,是古老的生物,因此它能分泌酸性物質將岩石表面變成土壤,奠定其他植物生長的條件基礎,成為大地拓荒的先趨者。地衣依形狀大致分為枝狀、殼狀和葉狀地衣,松蘿是枝狀地衣的一種,葉狀地衣如同在岩石或樹幹上所見的粉白色斑痕,這些都是由藻類和真菌兩者共生所組成的生物。藻類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真菌吸收水分和無機鹽,這兩者的分工讓他們形成共生關係,另外,菌絲形成一種「假根」讓地衣能固著在樹皮或岩石上,形成樹上或岩石上生長的奇景。

地衣的用途很多,像實驗用的酸鹼性石蕊試紙、馴鹿的飼料、醫藥、染色等。
資料來
http://content.ks.edu.tw/33k/006_historictrail/004_kno04.html 

松蘿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