檉柳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01020
檉柳科的特徵 科       別檉柳科(Tamaricaceae)
  1. 灌木、半灌木或喬木。適應生長在砂荒、草原和鹽鹼地的耐旱植物,可以容忍高達 15,000 ppm  的含鹽量。

  2. 葉小,多呈鱗片狀,互生,無托葉,通常無葉柄,多具泌鹽腺體。

  3. 花通常集成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稀單生,通常兩性,整齊;花萼 4~5 深裂,宿存;花瓣 4~5,分離,花後脫落或有時宿存;下位花盤常肥厚,蜜腺狀;   雄蕊 4、5 或多數,常分離,著生在花盤上,稀基部結合成束,或連合到中部成筒,花藥 2 室,縱裂;   雌蕊 1,由 2~5 心皮構成,子房上位,1 室,側膜胎    座,稀具隔,或基底胎座;胚珠多數,稀少數,花柱短,通常 3~5,分離,有時結合。

  4. 蒴果,圓錐形,室背開裂。種子多數,全面被毛或在頂端具芒柱,芒柱從基部或從一半開始被柔毛;有或無內胚乳,胚直生。
    *檉柳科共有 5 屬約 90 ,其中最大的檉柳屬就有 55 種,廣泛分佈在東半球的溫帶、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美洲只有引進種。中國有 4 屬 27 種,主要生長在西部和北方荒漠地帶。
    資料來源中國植物誌 第 50(2) 卷 142 頁  PDF 檉柳科

華北檉柳    
檉柳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