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栓藤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91025
牛栓藤科的特徵 科       別牛栓藤(Connaraceae)
  1. 灌木,小喬木或藤本。

  2. 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有時僅具1~3小葉,小葉全緣,稀分裂,常綠或落葉,無托葉。

  3. 花兩性,稀單性,輻射對稱;花序腋生,頂生或假頂生,爲總狀花序或圓錐花序。萼片5,稀爲4,離生或在基部合生,常宿存,包圍在果實基部,芽時覆瓦狀或鑷合狀稀拳卷狀排列;花瓣5,稀4,離生稀在中部連合;雄蕊10或5稀4+4,成2輪,內輪雄蕊常較短,或不發育,花絲離生或基部連合,花藥2室,縱裂,內向,花盤小或缺;心皮5(-3)或1,離生,子房上位,1室,花柱鑽狀或絲狀,柱頭近似頭狀;胚珠2枚直立或倒生,常並生,其中1枚較刁、或不發育。

  4. 果爲蓇葖果,有柄或無柄,沿腹縫線開裂,很少沿背縫線或基部周裂,稀不裂。種子大形,1枚稀2枚,種皮厚,通常有肉質假種皮,胚乳有或無,胚直立,子葉肥厚。

    本科全世界有24屬,約390種,主要分佈在非洲及亞洲熱帶地區,少數在亞熱帶地區,極少數分佈到拉丁美洲。我國有69種,分佈在雲南、廣東、廣西、福建以及臺灣等地。

紅葉藤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