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蔥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20820
田蔥科的特徵 科       別田蔥科(Philydraceae)
  1. 直立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短,具簇生根。
  2. 葉基生和莖生;莖生葉互生;基生葉二列,線形,扁平,平行脈,基部鞘狀,或扁形,單面和劍狀。氣孔為平列型,除 2 個平行於保衛細胞的副衛細胞外,還有 2 或 4 個不太明顯的副衛細胞。
  3. 花序為單或複穗狀花序;花生於較大的苞腋內,有時部分地與苞片聯合,它基本上由三基數的祖先演變而來,兩側對稱;花被片 4 枚,花瓣狀,排成 2 輪,黃或白色,外輪 2 片大,形似上、下唇;內輪 2片較小;雄蕊  1 枚,著生於離軸的那枚花被片的基部;花絲扁平無毛;花藥盾狀,有一寬藥隔,2 室,在開花期,花藥從內向轉變為外向,通常成螺旋狀拳卷,縱裂;花粉粒具溝或有 3 個萌發孔;雌蕊由 3 心皮組成;子房上位,3 室,中軸胎座,或 1 室,側膜胎座;花柱單一;柱頭頭狀至 3 裂;胚珠多數,倒生,胚乳為沼生目型。
  4. 蒴果室背開裂,稀不整齊開裂。種子狹梨形和圓柱狀;種皮上有螺旋狀條紋;成熟的種子,胚乳豐富且富於澱粉、脂肪和晶狀體;胚直立,線形。染色體:x=8,11。

本科 4 屬,5 種,分佈於東亞、印度、馬來西亞和澳大利亞,大多生於沼澤濕地上。台灣僅有 1 1 種。

田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