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精草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60809
穀精草科的特徵 科       別穀精草科(Eriocaulaceae)
  1. 一年生草本。

  2. 葉基生,向前端漸變狹。

  3. 花密生成球形至卵形之頭狀花序;苞片小,常具緣毛;總苞較寬。雄花:萼片 2 或 3,離或合生;花瓣 2 或 3,小,常具柄,有時花瓣缺,與雄蕊著生於柄之頂部,常具腺體;雄蕊 6。雌花:萼片 2 或 3,離或合生;花瓣 2 或 3,離生,稀無。

  4. 蒴果膜質,常 3 淺裂;種子小,光滑或具條紋。

    本科植物多為多年生草本,也有部分為一年生,葉狹窄,叢生;小花,單性,輻射對稱,雄花和雌花混生,風媒;果實為膜質蒴果。喜濕,一般生長在水分充足的土壤中,有部分種類為水草。


    谷精草科
    (拉丁語:Eriocaulaceae)包括 10 屬約 1,150-1,200 種,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也有部分種類生長在溫帶地區,以美洲種類最多。中國只有1屬約 40 種,分布在除西北外的全國各地,以南方最多。
        
    根據台灣植物誌,台灣有6種穀精草。其中有2種大致上可以依據外形分辨出來:大葉穀精草及小穀精草是也。 
    資料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zh-tw/谷精草科 穀精草科
    中文百科在線-穀精草 穀精草
    http://subject...tw/species/vascular/5/68.htm

大葉穀精草    

尼泊爾穀精草

   

菲律賓穀精草

   

蓮華池穀精草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