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梅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60120
臘梅科 的特徵 科       別臘梅科(Calycanthaceae)
  1. 落葉或常綠灌木;小枝四方形至近圓柱形;有油細胞。鱗芽或芽無鱗片而被葉柄的基部所包圍。

  2. 單葉對生,全緣或近全緣;羽狀脈;有葉柄;無托葉。

  3. 花兩性,輻射對稱,單生於側枝的頂端或腋生,通常芳香,黃色、黃白色或褐紅色或粉紅白色,先葉開放;花梗短;花被片多數,未明顯地分化成花萼和花瓣,成螺旋狀著生於杯狀的花托週邊,花被片形狀各式,最外輪的似苞片,內輪的呈花瓣狀;雄蕊兩輪,外輪的能發育,內輪的敗育,發育的雄蕊5~30枚,螺旋狀著生於杯狀的花托頂端,花絲短而離生,藥室外向,2室,縱裂,藥隔伸長或短尖,退化雄蕊5~25枚,線形至線狀披針形,被短柔毛;心皮少數至多數,離生,著生於中空的杯狀花托內面,每心皮有胚珠2顆,或1顆不發育,倒生,花柱絲狀,伸長;花托杯狀。

  4. 聚合瘦果著生於壇狀的果托之中,瘦果內有種子1顆;種子無胚乳;胚大;子葉葉狀,包旋性。

    2屬,7種,2變種,分佈於亞洲東部和美洲北部。中國有2屬,4種,1栽培種,2變種,分佈於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川、陝西等省區。台灣,無自生種,僅引進一屬一種。

 

臘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