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荵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10513
花荵科的特徵 科  別花荵科(Polemoniaceae)
  1. 一年生、二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或灌木,有時以其卷鬚攀援。

  2. 葉通常互生,或下方全部對生,全緣或分裂或羽狀複葉;無托葉。

  3. 花小或大,通常顏色鮮豔,組成二歧聚繖花序,圓錐花序,有時穗狀或頭狀花序,很少單生葉腋;花兩性,整齊或兩側對稱;花萼鐘狀或管狀,5 裂,宿存,裂片覆瓦狀或鑷合狀形成 5 翅;花冠合瓣,高腳碟狀、鐘狀至漏斗狀,裂片在芽時扭曲,花開後開展,有時不等大;雄蕊 5,常以不同高度著生花冠管上,花絲絲狀,基部常擴大併被毛,花藥 2 室,縱裂;花粉粒球形,表面具網紋;花盤在雄蕊內,通常顯著;子房上位,由  3(少有 2 或 5)心皮組成,3(~5)室,花柱 1,線形,頂端分裂成為 3 條上表面具乳頭狀凸起的柱頭;中軸胎座,每室有胚珠 1 至多數,倒生,無柄。

  4. 蒴果室背開裂,僅在電燈花屬(Cobaea)為室間開裂,1 室,通常果瓣間有一半的假隔膜。種子與胚珠同數,有各種形態,通常為不規則的稜柱狀的具銳尖稜或有翅,外種皮具一層粘腋細胞;胚乳肉質或軟骨質;胚直,具平坦、稍粗壯而寬的子葉,通常與胚乳等大。        
    本科 15 屬約 300 種,主產北美洲西部,很少的種類產歐、亞,不產非洲和大洋洲。中國有 3 屬 6 種,其中 4 種係栽培。台灣引進電燈花 1 屬。

電燈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