蛛絲草科(蒟蒻薯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31227
蛛絲草科(蒟蒻薯科)的特徵 科       別蛛絲草科-蒟蒻薯科Taccaceae
  1. 多年生草本。具圓柱形或球形的根狀莖或塊莖。

  2. 葉全部基生,有柄,直立,基部有鞘;葉片全緣 或各式分裂。

  3. 花兩性,輻射對稱,排成繖形花序,生在長的花葶上;總苞片(2-)4-6(-12) 枚,排成2列;小苞片較狹,線形;具與子房合生的花被管,花被裂片 6,花瓣狀,排成 2 輪,近相等或不相等;雄蕊 6,著生在花被裂片上,花絲短,頂端兜狀或勺狀,花藥生於兜內或勺內,2 室,內向,縱裂;子房下位;花柱短,柱頭 3,常呈片狀,反折而覆蓋花柱;胚珠多數,倒生。

  4. 果為漿果或 3 瓣裂的蒴果;種子多數,有豐富胚乳與微小的胚。
        
    本科有2屬,10餘種,分佈於熱帶地區。中國產2 6種,分佈於東南至西南部。台灣地區並無生產 
    更多資料:
      
    中國植物誌 第 16(1) 卷 042 頁 PDF 蒟蒻薯科

蝙蝠花    箭根薯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