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筆(菌)科植物目錄(依筆劃)1080912
鬼筆科的特徵 科       別筆科(Phallaceae)
  1. 鬼筆科(Phallaceae)是鬼筆目下兩個科的其中一個,其菌蓋不成傘狀。多具有臭味以吸引蒼蠅助其繁殖。鬼筆科多半出現於熱帶地區,而其底下共有21屬和77種。

  2. 鬼筆科的孢托(成熟子實體)一般為筆狀,且為海綿質,頂部有鐘形子層托,上有青綠色的孢子黏液物覆蓋,還不時發出惡臭,因而吸引蠅類、蝸牛及螞蟻咬噬,故其菌蓋多半坑坑洞洞的。

  3. 鬼筆科屬於腹菌類,成熟的孢子是包埋在包被內,等子實體破裂後才會裸露散發出孢子,不同於傘菌類孢子成熟後裸露在空氣中飄散的形式。

  4. 雖然鬼筆科的菌類多半會發出惡臭,不過仍有一些被當作高級食材來食用。例如:在中國,竹蓀屬中的菌類,的菌裙和菌柄被當作高級的食材。例如:長裙竹蓀多與肉共煮,成肉湯,味美。1990年代人工培植成功後,常見於齋菜中。早期出產的仍有很濃的臭味和滑潺潺的,後期出產的已有改善。至今野生竹蓀仍然是名貴食材。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鬼筆科

長裙竹蓀

 

 

黃裙竹蓀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