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萁

芒萁00.JPG
芒萁00
芒萁02.JPG
芒萁02
芒萁08.JPG
芒萁08
芒萁10.JPG
芒萁10
芒萁17.JPG
芒萁17
芒萁29.JPG
芒萁29
芒萁34.JPG
芒萁34
芒萁-幼葉08.jpg
芒萁-幼葉08
芒萁-幼葉09.jpg
芒萁-幼葉09
芒萁-幼葉11.jpg
芒萁-幼葉11
芒萁-幼葉15.jpg
芒萁-幼葉15
芒萁-休眠芽0.jpg
芒萁-休眠芽0
芒萁-孢子04.jpg
芒萁-孢子04
芒萁-孢子05.jpg
芒萁-孢子05
芒萁-根莖00.JPG
芒萁-根莖00
芒萁-葉02.JPG
芒萁-葉02
芒萁-葉柄01.JPG
芒萁-葉柄01
芒萁-葉柄02.JPG
芒萁-葉柄02
芒萁-葉背01.JPG
芒萁-葉背01
芒萁-葉背04.JPG
芒萁-葉背04
芒萁-葉背13.JPG
芒萁-葉背13

中文名稱:

芒萁                                                             更多芒萁
英文名稱: False Staghorn Fern

學名:

Dicranopteris linearis (Burm. f.)Under.
Dicranopteris dichotoma (Thunb.) Bernh.
Gleichenia linearis (Burm. f.) Clarke
Dicranopteris linearis (Burm. f.) Under. var. linearis.
‧科名: 裏白科(Gleicheniaceae)芒萁屬(Dicranopteris)
別名: 烏萁、山萁、草芒(福建),萁『陸川』,雞毛蕨、蜈蚣草(湖南),小裏白、芒萁骨、毛萁(台灣),小羊齒、山蕨、三叉齒朵、鐵芒萁、欽芒萁(欽可能是鉄的誤寫)、芼仔、山旺芼仔、毛枝
原產地 我國大陸南部和日本等熱帶、亞熱帶至溫帶地區
分佈: 低海拔很常見的一種蕨類,生長在路旁的山坡或森林的邊緣。
用途: 1. 觀賞用芒萁具有觀賞用途。2. 編織手工藝品的材料它的葉柄可以拿來編織成各式各樣的籃子或其他精巧的手工藝品。3.芒萁是水土保持及改良土壤的好幫手,根莖匍匐橫走於土壤表層,生長快速。具有水土保持的功效,也是火災後可以急速復原的植物。4.藥用中藥的運用上,芒萁的根莖及葉可治凍傷,且一年四季都能採集利用。性味:枝葉、根莖:甘、淡。效用:枝葉:清熱解毒,袪瘀消腫,散瘀止血。治痔瘡,血崩,鼻衄,小兒高熱,跌打損傷,癰腫,風濕搔癢,毒蛇咬傷,燙、火傷,外傷出血。
莖: 株高 30~60 公分。根莖匍匐,細長,呈棕褐色,密被金褐色鱗片及根。

葉:

葉柄長,在葉軸、羽軸及小羽片的中軸上均被有分叉或星狀的細毛,每一個二叉分枝的長度大致相同。葉長達 20~100 公分,先端雙叉,各有長橢圓狀被針形、深裂為羽狀的葉片1對,分叉基部另具稍小形之同形葉片1對;葉表均呈綠色,有光澤,葉背白色,所以,又稱小裡白。

花:

不會開花,靠孢子繁殖。
實: 孢子囊群不發達,孢子體集體長成一大片。每一孢子囊群有孢子囊 6~9 個,孢膜缺如,成熟期 6~8 月。

特性: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莖發達,游離脈,不具孢膜,孢子囊群圓形排列在中脈兩側,在每個葉片的頂端有長著「休眠芽」,以後可萌生出新的葉軸與羽片,使葉片具有橫向無限生長的能力,葉柄長 20~100 公分,在葉軸、羽軸及小羽片的中軸上均被有分叉或星狀的細毛,每一個二叉分枝的長度大致相同,羽片背面綠白色。芒萁喜歡生長在開闊、乾燥、土壤層較薄且陽光充足的地方(這是和一般蕨類最不同的習性)。因為芒萁常常長的密密麻麻的,所以芒萁生長的地方往往就沒有其他植物生長的。
更多資料

http://plant.tesri.gov.tw/plant100/WebPlantDetail.aspx?tno=110001010 芒萁
郭城孟 蕨類圖鑑 遠流台灣館 編 2005年11月 芒萁 90
邱年永 等著 原色臺灣藥用植物圖鑑(1)11芒萁 p11 台北南天書局
鄭武燦 台灣植物圖鑑 上冊 0063芒萁 p32 國立編譯館主編
中國植物誌 第 2 卷 120 頁 PDF 芒萁(Dicranopteris dichotoma (Thunb.) Bernh.)
中國植物誌 第 2 卷 118 頁 PDF 鐵芒萁(Dicranopteris linearis (Burm. f.)Under.)
臺灣藥用植物資源名錄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編 芒萁 92年10月52頁

拍攝地點 苗栗縣三義鄉三角山步道旁(940607)。台中市東勢林場(950908)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