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芎

全株

學名: Lagerstoemia subcostata Koehne

科屬: 千屈菜科(Lythraceae)紫薇屬(Lagerstroemia)

母語:Kaisiyu南澳,Kaiso, Marikowan,Mekaran前山馬武督(泰雅) Zyakasu恆春下(排灣)

用途:腹痛,將木皮燒成灰與生薑共同煎服之;或乾燒枝幹煎服

受傷,將新芽打碎後,敷於患部,並以布包紮;或將生木用火燒之,取切口處流出之油分敷於患部

中毒,將木皮燒成灰後煎服之

毒蛇咬傷,將新芽嚼爛後,敷於患部,並以布包紮

圓錐花序頂生,花密生;萼鐘形,花瓣 6 枚,白色的花瓣皺縮,花絲長短不一,花數多而密;雄蕊多數,內 5~6 枚特長。

花

蒴果長橢圓形,長 0.6~0.8 公分。種子小,但是有有狹翼,是長尾水青蛾幼蟲的食樹。

實

葉具短柄,有的互生,有的對生,長橢圓形或卵形,先端銳形,基部為鈍形或近於圓形,全緣 1.5~4.8 公分,寬 1~2.5 公分。綠葉的邊緣平滑,嫩葉帶紅,葉背是淺綠色。

葉

其他:九芎是落葉喬木,它的樹幹是最容易辨認的部分,樹皮褐色夾雜著白色的塊斑,十分光亮平滑,好像上過一層蠟,

連善於爬樹的猴子都會被滑下來,所以又叫做猴滑樹、猴不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