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人狗

局部

學名:Dendrocnide meyeniana (Walp.) Chew

科屬:蕁麻科(Urticaceae)咬人狗屬(Dendrocnide)

母語:從缺(阿美)

用途:

花小,雌雄異株,呈腋生伸長的圓錐狀聚繖花序,花序長 5~12 公分,有柔毛;雄花花被片 4~5 裂,三角形,長 0.3~0.35 公分,先端銳尖,雄蕊 4~4 枚;退化雄蕊為棍棒狀或近似球形;雌花生於花枝先端,花被片 4 枚,近似整齊或外緣較小,無退化雄蕊,子房歪,花柱線形,一面有絨毛,白色,具有肉質性花托,呈白色而近於透明,先端附有扁球形瘦果六顆。花期在春季。

瘦果扁球形,淡紫色,徑約 0.2~0.5 公分,如蒟蒻般可愛。果實夏季成熟。

實

葉互生,卵型或橢圓形,長 15~35公分,寬 10~22 公分,先端漸尖至銳尖,基部圓或近似截斷狀,膜質,全緣或上半部有稀鋸齒或波狀緣,表面常散生有 2 種毛茸,一種小而細的軟毛,另一則為長而有刺的剛毛,背面則散生柔毛或近似光滑無毛;中肋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羽狀,於背面隆起,每邊 7~12 枚;葉柄長 5~10 公分,粗壯,圓柱形,有柔毛及剛毛;葉柄、葉片兩面都密布刺狀的短毛,稱為「焮毛」。

葉

其他:焮毛是表皮細胞的突起,似針頭狀的剌毛,頂端膨大處細胞壁極薄,下方是一個囊狀物,內含似蟻酸的有機酸,是一種構造極為巧妙的自動注射器。當外力碰觸焮毛時,由於膨壓的作用,囊內的酸液就由針頭小孔注入人體,會引起疼痛燒熱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