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蹄

全株

學名: Rumex crispus L. var. japonicus (Houtt.) Makino

科屬: 蓼科(Polygonaceae) 酸模屬(Rumex)

母語:Kahumotuton群(布農)

用途:取葉與金龍柄之葉共同煮之,以其湯氣燻患部

春季葉腋生黃色或淡綠色小花,花多朵成束,並由多數稠密的花束組成總狀花序,復排為窄長的圓錐花序,花序上雜生有葉,花兩性,花被 6 裂,排為 2 輪,內面 3 片在結果時增大呈卵圓形,頂端鈍,基部心形或截平,有網狀脈紋,邊緣有不整齊的齒牙,每裂片的背部有一長圓狀小瘤狀突起。雄蕊 6,柱頭 3,畫筆狀。

瘦果橢圓形,有3稜,棕色,光滑。

實

葉具柄,葉片薄紙質,披針形至長圓形,基生葉心形,長 16~22 公分,寬 1.5~4 公分,基部多為楔形;莖生葉向上漸小,先端急尖,基部圓形,截形以至楔形,邊緣波狀皺摺,兩面無毛,托葉鞘繭狀,膜質,邊緣破碎。

葉

其他: 多年生草本植物。 喜歡濕潤的環境,耐寒也耐乾旱,適合種在肥沃的砂質土中。莖粗壯中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