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苳

全株

學名: Bischofia jabanica  Blume.

科屬: 大戟科(Euphorbiaceae)重陽木屬(Bischofia)

母語:從缺(太魯閣、布農),Abahuuehen溪頭(泰雅)

Tuou傀儡(排灣)

用途:受傷,嫩葉搗碎後敷於患部並以布包紮之(太魯閣);取葉之煎汁塗於患部(排灣)

打傷或扭傷,葉浸於熱開水內溫熱後貼於患部(排灣)

漆咬傷,取葉之煎汁塗於患部(泰雅)

雌雄異株,圓錐花序,腋生,花小,淡黃綠色,無花瓣,叢生在枝條的末端;雄花序,多分枝,雄花之萼片 5 枚,雄蕊 5 枚,花絲短,著生於退化雌蕊的周圍;雌花序,分枝較小,常退化成單總狀花序,雌花萼片卵形,早落性;雌蕊 1 枚,子房 3~4 室,花柱 3~4 枚。花期 1~3 月。

花

果實為漿果,徑 0.8~1.5 公分,未成熟時是青綠色,成熟時則為褐色;內有種子 3~4 枚。果成熟時期,有如一串串葡萄掛於枝頂,極為壯觀。果期 8~翌年 3 月。

實

葉為三出複葉,互生;小葉緣有鋸齒,前端圓鈍,有尖的突出,表面平滑,有小波折狀,有葉柄,新葉紅色,有早落的托葉。

葉

其他: 茄苳的老樹,其濃密的樹冠以及褐色粗糙的寬大樹幹,就像一位歷盡滄桑的長者,所以茄苳又名「重陽木」。 台灣低海拔(1500公尺以下)的老樹中有四大天王:榕樹、樟樹、茄苳和楓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