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澤蘭

局部

學名:Mikania cordata (Burm. f.) B. L. Rob.

科屬:菊科(Asteraceae)蔓澤蘭屬(Mikania)

母語:Kagadao傀儡(魯凱)

用途:腫瘍,將葉烤熱後貼於患部

頭狀花序多數在枝端排成繖房花序或複繖房花序,全株有多數繖房或複繖房花序;各級花序梗纖細,被柔毛或無毛,有線形披針形的小苞片;總苞片 4 個,狹長橢圓形,長 0.5~0.7 公分,有明顯的三脈,頂端鈍或稍尖,外面有稀柔毛和腺點;花冠長 0.35~0.5 公分,檐部鐘狀,5 齒裂,管部細,被稀疏短柔毛花柱伸出花冠筒,花柱分枝長。花果期 8~11 月。

瘦果長橢圓形,有 4 縱稜,長 0.35 公分,有腺點;冠毛污白色或微紅色,長 0.35~0.4 公分。

中部莖葉三角狀卵形、卵形,長 4~10 公分,寬 2~7 公分,基部心形,全緣或淺波狀圓鋸齒,兩面有稀疏的短柔毛,花期脫毛或無毛,葉柄長 2.5~6 公分;上部的葉漸小,三角形或披針形,基部平截或楔形,葉柄短。

葉

其他:小花蔓澤蘭和蔓澤蘭在節位有突起構造(enation)的這項特徵,是在外觀形態上,在非開花期極重要的辨識特徵,也證實極為可靠,蔓澤蘭的突起是耳狀、有柔毛,而小花蔓澤蘭則是半透明、近似撕裂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