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瓜

局部

學名: Cucumis melo Linn. var. conomon (Thumb.)

科屬: 葫蘆科(Cucurbitaceae)香瓜屬(Cucumis)

母語:Buasu恆春上(排灣)

用途:頭痛,將灼熱之葉貼於額部

瘧疾,將其葉與台灣牡荊混合煎服之

雌雄異花同株;雄花叢生,花梗長 2~5 公分,花萼筒呈短而狹的鐘形或近似圓柱形,長 0.6~0.8 公分,有長絨毛,先端五裂,裂片尖錐狀,直立或擴展;花冠長 2~2.5 公分,深五裂,裂片卵狀長橢圓形,先端銳尖;雄蕊的花絲很短,光滑無毛;花藥長 0.3~0.4 公分,藥隔的附屬物短於花藥;退化雌蕊長約 0.1 公分;雌花的花梗長 1~2 公分,子房卵形至球形,長 0.5~0.6 公分,花柱長 0.1~0.2 公分,柱頭湊合狀,長約 0.2 公分。

雄花雄花

雌花雌花

越瓜的果實由子房與花托共同發育而成,果面平滑或有稜,果形為筒形至長棒狀,長 40~60 公分,徑 8~12 公分,首尾兩端鈍,嫩果果皮白色至綠色,有 10 條左右的溝紋,有時亦有白色的條紋,中空,內有種子多數,成熟時變為黃白色或黃褐色。種子扁平,卵形至長橢圓形形,黃白色,長度為 0.8~1.3 公分,寬度為 0.34~0.43 公分,厚度為 0.14~0.18 公分。

實

葉有柄,近似圓形或多少為腎形,長 8~15 公分,寬 7~16 公分,先端鈍,基部心形,五角稜或三至七裂,葉緣為粗鋸齒,表裏兩面皆有絨毛;裂片圓鈍形;葉柄細長或多少粗壯,長 6~25 公分,表面粗糙;卷鬚是側枝與葉的變形物,單生,當與支柱等物接觸時,由於受到刺激,在反對側的細胞會伸長,結果卷鬚會將東西捲起來。

葉

其他: 用越瓜醃漬醬菜是本省鄉下的傳統菜餚,甘醇美味,下飯拌粥均極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