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船花

全株

學名: 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Siebold ex Steud.

科屬:馬鞭草科(Verbenaceae)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

母語:Tauzyagai恆春下,Dyaziyowagai恆春上(排灣)

用途:頭痛,將葉與恆春臭梧桐、柚之葉共同貼於額部

腹痛,如是脾臟發腫,可取葉煎服之

花多數,略小,豔紅色後轉變為橙紅色,少數種類呈白色,不具香味,開放時徑 0.4~0.8 公分,呈頂生的圓錐花序排列;花序長 10~19 公分;花柄細長,長 0.5~0.9 公分;花柄基部具羽狀苞片 3 枚;花萼紅色,長 0.4~0.6 公分,先端深 4 裂;裂片披針狀長橢圓形,外側有毛茸;花冠筒細長,管狀,先端 5 裂;裂片長橢圓形,長 0.6~0.8 公分,先端鈍,光滑無毛;冠筒長約花萼的 3 倍;雄蕊 4 枚,挺出花冠外,約為花冠筒的兩倍長,這種特長的雄蕊,在其他花朵很少見,是其最大的特色。開花季節也不穩定,可以從 3 月份一直開到 10 月底。

花

果實為核果,近乎球形,徑約 0.8 公分,常呈田字型,藏於殘存的花萼內,含四顆種子,成熟後變黑色。

實

單葉對生,葉闊卵形或近心形,長 5~18 公分,寬 5~16 公分,先端銳尖,基部心形,紙質,近全緣或 3~5 角狀淺裂;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而散生斑點;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掌狀脈 5~7 條於表面凹下而於背面隆起,細脈明顯而細緻;葉柄 10~15 公分,多少呈四方形,光滑無毛茸,有溝紋。

葉

其他: 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常綠灌木,小枝在莖節處具有長毛,四稜形。